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区住建局召开全区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培训会暨自建房、公产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推进会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6-07 16:54:37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0602区住建局召开全区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培训会暨自建房、公产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推进会.jpg

为深刻汲取湖南长沙“4·29”房屋倒塌事故教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自建房排查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面落实省、市、区相关工作部署及市、区主要领导指示要求,进一步做好梅江区自建房、公产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相关工作,2022年6月2日,区住建局召开全区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培训会暨自建房、公产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推进会。

区住建局党组成员、建设系统党委书记谢锡明,区住建局副局长郑就,区应急管理局、各镇街分管领导,区住建局相关业务股室、区质监站及第三方技术机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镇、街道关于自建房及公产房近期工作开展情况的发言,分析了前期自建房及公产房安全隐患排查数据情况,探讨了自建房及公产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当前存在问题及解决思路,明确了第三方技术机构简易排查指导手册、各镇街自建房底数摸排等工作的完成时间节点,并由第三方技术机构对各镇街进行自建房安全隐患辨识、排查的技术培训。

会议最后,谢锡明书记作强调讲话。谢锡明指出各镇街、各有关单位,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排查整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自建房排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自建房排查相关决策部署以及市、区领导关于公产房的指示要求。思想上务必高度重视,坚决克服厌战情绪和畏难心理,把自建房、公产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好贯彻落实。二要突出排查重点,落实开展“百日行动”,重点排查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安置区、学校医院周边、旅游景区、工业园区等区域,突出人员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对于经营性自建房要集中开展百日行动,重点排查3层及以上、人员密集、违规改扩建等容易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风险隐患。三要建立整治台账,依法依规分类处置,摸清自建房、公产房底数,根据安全隐患初步排查情况,建立重点整治对象台账,逐一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措施和整治时限。坚持产权人是房屋安全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产权人和使用人安全责任。坚持先急后缓,先大后小,分类处置,边查边改。四要加强宣传引导,凝聚共识推进工作,深入开展房屋安全科普教育,不断增强居民房屋安全意识,促使居民自觉落实房屋使用安全主体责任。充分调动村干部、党员、公职人员等关键少数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带动群众自查、自报、自我排险。公布有关举报电话,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及时了解群众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解释引导,使广大群众积极支持专项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