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梅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2-13 08:42:15  浏览次数:-
【字号:

梅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

   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增强企业诚信守法意识,提高消费者识假辨假能力,形成自觉抵制假冒伪劣商品、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氛围。区市场监管局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

   一、明确整治重点,精准排查违法行为。该局明确重点市场重点环节,分5个专项检查组开展联动执法,着重查处重点区域内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家用电器、日常生活用品等涉民生产品的商标、专利侵权假冒违法行为。2月2日,邀请宝洁公司协助开展专项打假执法行动,对我区经营单位内的洗发水、沐浴露等洗护用品进行专业化现场鉴定,逐一排查是否存在商标、专利的侵权假冒行为。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72人次,检查店铺36家次,立案5宗,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图片1.jpg

   二、强化执法监管,深化市场秩序治理。该局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邀请相关行业的专业鉴定人员对商品进行专业化现场鉴定,拓宽违法线索发现渠道,着力强化源头追溯,切断流通链条,加强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查处力度,杜绝侵权假冒专利产品上货架、上柜台,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和知识产权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我区市场经济秩序。 

图片2.jpg

   三、加强普法宣传,形成良好社会氛围。我局坚持执法检查监管与宣传普法教育相结合,切实加强专项行动成果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电台、互联网、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专项执法检查情况,以案释法,达到曝光一批,震慑一批的效果。同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普法宣传,传授识假辨假知识,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知识产权保护的知晓度和满意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良好氛围。

图片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