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省提振信心激发活力助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来源: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03 15:06:16  浏览次数:-
【字号:

广东省提振信心激发活力助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部分文字实录)

  3月2日上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广东省提振信心激发活力助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副秘书长胡洪进行主发布,介绍系列政策措施制定出台的总体情况。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肖良颜二级巡视员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新闻发布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答记者问部分文字实录。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广东正在大力推进“制造业当家”,并提出没有工业投资就没有制造业当家。而抓工业投资关键在于项目。请介绍一下广东在推进制造业项目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肖良颜: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大力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加快培育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坤明书记来到广东伊始就提出“坚持制造业当家”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抓制造业最终要落到具体项目尤其是大项目上”,全省持续强化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将重大项目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力争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生动局面。主要有三项措施:

  第一,高起点谋划,打好政策“组合拳”。相继出台了“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制造业十九条”、“制造业投资十条”等政策措施,聚焦我省二十个战略性产业集群,通过统筹资源要素、设立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等方式推动先进制造业项目落地建设。第二,高层次统筹,优化项目协调推进机制。成立由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的省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组建省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设立制造业重大项目专项指挥部,集中调度和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和困难,加快项目审批推进。第三,高标准服务,紧盯项目关键环节加快推进。建立“省市联动,分级负责”的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分解下达省市两级项目清单,定期跟踪项目情况,对投资5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重大项目逐个制定建设“作战图”,围绕关键节点加强服务保障,以清单式管理、挂图作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在全省上下,特别是广大制造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制造业专项指挥部负责的重大项目提前三个月完成年度计划目标,为工业投资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2022年,全省工业投资在2021年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增长10.3%。

  下来,我们将持续强化“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以“没有工业投资当家,就没有制造业当家”的使命担当,通过出台关于“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的政策文件,优化“高位调度、集成作战”的工作模式,提供分类分段全链条服务等政策措施,抓实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滚动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推进一批大项目建设,切实把计划的项目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投资、转化成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力和后劲,力争今年工业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