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梅江区开展医疗保障调研工作:以痛点、堵点作为着力点 全面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
来源:掌上梅州  发布时间:2023-05-26 09:40:45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贯彻落实区委关于作风建设工作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要求,聚焦贯彻落实上级医保决策部署、履行职能职责时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改革创新中遇到的堵点淤点难题,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共同推进医保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5月25日,梅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丘颂霞率队到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开展医疗保障工作调研,区医保局部分班子成员陪同调研。丘颂霞一行实地了解该院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和生育保险政策落实、医保基金监管、中医特色科室、口腔科集采工作等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该院医保政策执行落实情况工作汇报和区医保局巡查筛查反馈意见,就医保政策执行中遇到的问题、难题等进行深入交流。

        会上,区医保局局长谢芳结合前期对全区定点医疗机构的走访调研情况,对提升定点医疗机构规范化管理提出了几点意见,她要求医院要从增强法律意识,切实规范医药服务行为;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提升医药服务质效;增强协作意识,协同推进三医联动改革等三个方面着手,严格执行医保改革政策,不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医共体建设、推广使用集采药品和耗材,切实提高医疗质量,减轻患者负担,推动全区医疗、医药、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丘颂霞充分肯定了区医保局在开展作风建设和调查研究工作方面所作的努力,她指出区医保局创新开展“下沉”服务,聚焦医疗保障重点工作,加强日常督查督办,及时找不足、补短板,推动各项医保政策落到实处,真正把大兴调查研究与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推动医保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方法。对下一步工作,她强调:医保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福祉,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政策引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医保服务理念,宣传好、掌握好、使用好医保政策,使广大参保人最大限度享受到应有的医保报销待遇。要强化服务,持续提高医保领域便民服务水平,相关部门要定期开展医保政策业务培训,以解答清单、案例指导、执行细则等方式强化业务服务指引,医疗机构要整改落实存在问题,双方共同协商解决政策执行中遇到的痛点、堵点,构建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医保服务体系。要强化担当,合力推动医疗服务提质增效。医疗机构要在政策执行、特色科室建设、业务水平提升等方面下功夫,医保部门要加大对医院科研创新、业务拓展等工作的支持力度,共同促进医疗行业高质量发展。

(转载自掌上梅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