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省医保局举办2023年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来源:梅州医保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6-08 16:10:30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30日,广东省医疗保障局举办2023年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会议以“做好异地就医结算服务 让群众在异乡更有‘医靠’”为主题,对2023年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进行部署,仪式由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碧茹主持,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学出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图片

   启动会介绍了广东省2023年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内容,旨在号召全省医保系统和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乡村社区等,共同参与到异地就医宣传月活动中来,携手共筑医保异地就医政策宣传网,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提高群众满意度。广州市医保中心代表、定点医药机构代表、社区乡村代表依次作表态发言,对开展异地就医宣传月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异地就医事关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省医保局自成立以来,不断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实现了异地可直接结算项目、定点医疗机构县区和参保人群的“三个全覆盖”。异地就医工作在全国先行先试,实现省内跨市就医的“四个率先”,一是率先实现跨市就医“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的一站式直接结算,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垫付医疗费用的负担。二是率先实现跨市就医门诊特定病种的待遇认定,方便参保人在跨市就医时,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全省统一的52个门诊特定病种待遇认定。三是率先实现跨市就医生育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助力人口政策的落地实施。四是率先开展跨市就医住院医疗费用支付方式改革,推动实现本地、异地参保病人“同病同治”。

   会议要求,各地一是要高度重视,认真谋划部署,科学组织实施,把宣传月活动作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同步推进落实。二是要把握新闻宣传的主动性、时效性,积极对外发声,推动宣传月活动稳步有序开展。三是要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集中宣传异地就医政策,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创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宣传活动,优化异地就医宣传效果。开展“一建四进两服务”活动,走进群众身边答疑解惑,真正实现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用得上。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宣传月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提高群众满意度。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医保局主要负责同志,省局各处室、省医保中心负责同志及各部门相关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医保局班子成员、科(处)室及医保经办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转载至梅州医保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