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梅江卫健讲坛·医保基金规范管理专题培训会召开
来源:梅江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3-08-25 15:49:56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区卫健局联合区医保局举行梅江卫健讲坛·医保基金规范管理专题培训会。会议由区卫健局局长廖乾金主持,区医保局局长谢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叶萍萍作专题辅导。区医保局、区卫健局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股室负责同志,区属医疗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医保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叶萍萍结合医保基金飞行检查、稽核调研情况和日常监管工作中常见问题进行剖析,就如何更好地履行《梅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书》以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作了授课辅导。

  谢芳强调,医保制度改革深化既是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又是医院医保精细化管理的内在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要从提升医保服务规范化、数字化、精细化方面着手,打造医保管理新模式,共同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更大实效。一要完善内控管理机制,加强医院内部运行管理,从源头防范串换收费、虚假收费、超量收费等问题,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二要配强业务经办力量。要重视医保管理人员培养,保障医保业务的衔接;强化业务培训学习、掌握政策内涵,将医务人员以及有关工作人员熟悉并执行医保政策的情况纳入考核内容,确保政策顺利实施。三要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畅通医院内部沟通机制、畅通医患沟通渠道,为全员参与医保管理搭建平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四要协同推进三医联动改革。与卫健部门加强对接、深入交流、紧密联动,共同执行好医保改革政策,不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广使用集采药品和耗材,切实提高医疗质量,减轻患者负担,推动全区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廖乾金强调,全体参训人员要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准确把握基金使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促进医保基金有效使用。一要准确把握当前严峻形势,切实规范医保基金使用,在思想上认识到位、政策上理解到位、措施上落实到位,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二要加强精细化管理,各医疗机构要落实好自我管理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基金安全运行,提高基金使用效率,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三要强化协调联动,加强与医保部门联系,强沟通凝共识,严格按照医保基金飞行检查的要求,在规定时限全面完成整改;坚持举一反三,在查出的问题基础上,扩大整改范围、提高整改标准,确保真正改出实效、见真章。四要树立法治思维,各医疗机构作为医保基金使用主体,务必要提升法治意识,以《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为根本遵循,切实规范医疗行为,树立医疗机构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