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梅江区博物馆开展“品汉字之趣·探文化之美”中华汉字主题活动
来源:梅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12-25 15:14:21  浏览次数:-
【字号:

  童心与童趣交相辉映,好问和好学相辅相成,2023年12月16日上午,梅江区博物馆开展“品汉字之趣·探文化之美”中华汉字主题活动,宣教室成为十余位青少年儿童一展风采、触摸诞生之初的古老文字的小小舞台。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甲骨文识读,学习文字演化规律,创编文字小故事和姓名创意绘制这几个部分。小学员们从“日”“月”“水”“火”这几个生活中最常见的字形学起,逐渐发现甲骨文像图画又像字的特征,并从字形出发,辨认出了更多的简易甲骨文。小学员们兴致勃勃,不断将老师讲到的字书写在白纸上,并发挥想象力,将字符有序地串联起来,编成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

  活动的最后,小学员们结合所学知识,用艺术手法对自己名字的字形进行加工,有的将名字中的日字头绘成冉冉升起的红日,有的将姓名笔画处理成细长匀称的篆书,还有的将撇捺横竖巧妙拆分成江岸小舟图……种种巧思不仅体现了文字之美,更将艺术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接下来,梅江区博物馆将继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儿童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