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梅江区扎实有序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
来源:梅江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4-01-10 09:28:30  浏览次数:-
【字号:

202411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下简称“五经普”)正式进入最紧张、最关键入户登记阶段。梅江区经普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经普办的精心指导下,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紧张有序推进各阶段工作。

一是积极协办“五经普”正式登记启动仪式。今年13,区经普办积极协助市经普办在梅城剑英体育馆广场成功举办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下简称“五经普”)正式普查登记启动仪式,标志着全市“五经普”正式普查登记工作正式全面铺开。启动仪式现场,梅江区15名普查员代表进行庄严宣誓,承诺将依法履行普查职责,认真完成“五经普”各项任务。随后,市领导、市区两级经普办负责同志随即到普查一线,看望慰问基层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并深入有关企业和个体户进行普查入户登记,督促指导普查登记工作顺利扎实开展。

二是及时开展普查登记业务培训。为进一步提高五经普个体户抽样调查工作质量,切实做好入户登记工作,15日上午,区经普办在金山街道办事处召开全区“五经普”个体经营户抽样调查培训会议,各镇(街道)分管领导、经普办人员及抽中小区所在村(社区)普查员等150多人参加了培训。会议对“五经普”清查阶段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并对全区正式普查登记工作进行动员。针对全区普查任务数量较多、普查对象区域复杂等实际,区经普办明确各镇(街道)要迅速行动,用心用情,接续奋战全力推进正式普查登记工作。一是加大宣传,进一步增强“五经普”社会知晓度和对象支持配合度;二是配强队伍,稳定村级“两员”队伍,普查任务较重三角、江南、金山等镇(街道)要继续补充镇级指导员;三是严格按照普查工作规范开展入户登记工作,严守保密等各项纪律,保证个体户登记填报数据质量。培训会上,区经普办专业人员认真讲解《个体经营户调查辅助表》等各个指标概念、填报方法、数据采集来源和具体案例,让普查员尽快熟悉普查登记流程和掌握普查知识技能

三是扎实开展入户试登演练。个体经营户抽样调查培训会后,区经普办组织参会人员到金山街道抽样个体户进行现场登记演练,同时要求各镇(街道)利用23天时间,组织本辖区村(社区)“两员”选取若干个体抽样户进行入户试登记。区经普办组织挂点人员及时下沉指导,有力推进全区“五经普”正式普查登记工作进程。

目前,全区七百多名普查工作人员奔赴普查登记第一线,全面展开普查数据采集工作,在接下来近4个月的时间里,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将深入企业商户,走访大街小巷,进行数据采集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