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街镇动态
三角镇党委落实对东升村等8个村级党组织整改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4-29 16:46:45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6月至8月,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梅江区三角镇东升村等8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巡察,2020年9月下旬,区委巡察组向我镇东升村等8个村级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统一认识。镇党委和东升村等8个村级党组织对巡察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巡察反馈后,我镇党委先后召开3次镇党委会议、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3次巡察整改会议,努力推动“城市客厅 迷人三角”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镇党委切实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镇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8个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各职能部门分管领导能够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落实整改。

   (三)细化措施,明确任务。镇党委和东升村等8个村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整改方案,共确定了14项整改任务,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限。

   (四)完善机制,狠抓落实。镇党委和东升村等8个村级党组织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做到既治标又治本,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目前,细化分解的4项14个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2个,已完成整改12个,占任务数的100%。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组织部门定期到各村(社区)指导检查各村(社区)学习笔记、会议记录,各村(社区)按照要求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做好会议记录。二是各村(社区)党委会议记录、支部会议记录指定专门记录人、检查人。三是针对不同类型的会议,规范做好会议记录。动员村(社区)党员安装党建云,让党员及家属能更加便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是驻村班子成员到各村(社区)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讲座,村(社区)“两委”干部认真学习,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撰写微心得。

   2.‘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做得不够,落实‘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缓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三角镇通过整治,9个村获得“干净整洁村”称号,其中宫前村、梅塘村、三龙村、泮坑村获得“美丽宜居村”称号。二是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及“三清三拆三整治”数据下发给各村,各村针对存在问题认真整改。由农业站牵头部署,利用镇驻村组下村入户时间,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宣传力度,形成人人动手、户户整治、村村文明的良好氛围。三是综合行政执法队员、爱卫办、村(社区)干部联合执法整治,组织对人流密集的路段进行城市“六乱”现象整治,全域推进整治“脏乱差”问题,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四是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临时建筑拆除整治改造和入户调查工作,张贴宣传标语及发放《关于临时建筑铁皮瓦清理整治的告知书》,动员广大市民换上经济实惠、安全、环保的树脂瓦。引导市民到行政服务中心完善好报批手续,方可施工建设。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减少“两违”的发生。

   3.“在执行政策中主动作为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各村(社区)开展线上党建工作培训,进一步充实村(社区)“两委”干部关于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规范党员组织管理、党费收缴使用等知识,提高“两委”干部业务能力。二是公开招聘具备本科学历及中共党员身份的社区工作人员。在镇聘人员中选拔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人员作为后备社区干部,大力培养年轻后备干部,进一步提高村(社区)为群众服务的能力。三是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及驻村干部特点调整驻村工作组成员,为村(社区)干部在党建、创文巩卫、三清三拆三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提供指导与帮助。四是墟镇社区通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清户籍人口底数,制定《关于重新划分梅江区三角镇各村(社区)管辖地界的通知》,明确辖区范围,目前东升移民区归坜明村管辖。五是东升村、三角村、坜明村已于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落地办公。六是做好美景社区拆迁村民农村社保的政策沟通和解释工作。

   4“‘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党组织生活不严肃,会议记录不规范现象较为突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各村(社区)落实会议记录专人专责,党委会议记录、支部会议记录指定专门记录人、检查人。二是19个村(社区)开展线上党建工作培训,进一步充实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建知识,提高“两委”干部党建工作能力。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由组织办定期检查村(社区)党支部的“三会一课”等台账,强化监督抓好党组织生活。

   5“党组织战斗力不强,党员的引领示范效应不明显”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加强学习和研判《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做好会议记录,各村(社区)对标对表进行查漏补缺,切实加强党建工作。二是组织订阅报刊供党员及村(社区)“两委”干部学习,鼓励党员关注人民日报、梅州日报、党建云等微信公众号,方便党员学习。鼓励村级党组织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系统,让外出党员、流动党员通过互联网参加组织生活。三是持续开展市直单位在职党员积极参与交通指引、创文巩卫、疫情防控、人口普查等“双报到”工作,发挥党员引领示范效应。

   6讨论发展党员会议程序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对照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开展发展党员的专题学习培训会议。二是通过组织线上党建工作培训,进一步充实村(社区)“两委”干部关于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规范党员组织管理、党费收缴使用等知识,提高“两委”干部业务能力。

   7开展主题教育流于形式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对部分村(社区)“两委”干部开展主题教育流于形式问题作出严肃批评。二是个人材料抄袭者在各村(社区)巡察整改工作会议上进行检讨,重新撰写发言材料、心得体会。

   8“涉嫌违规向驻村的镇干部发放津补贴”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清退违规发放的补贴。二是各村(社区)开展自查自纠,对自查发现违规发放补贴进行清退。

   9“村干部涉嫌违规领取津补贴”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由镇财政结算中心加强指导,各村(社区)开展自查自纠,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

   10“财务报销手续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各村(社区)根据问题清单逐项整改。二是各村(社区)加强业务培训,规范财务报销手续。三是镇财政结算中心定期对各村(社区)进行监督检查。

   11未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各村(社区)结合问题清单逐项整改。二是开展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培养高素质农村财会队伍,严格执行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三是开展村(社区)两委“白条账”专项治理。

   12“记账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各村(社区)结合问题清单逐项整改,对记账凭证与附单金额不一致问题作出情况说明。二是聘请第三方代理对19个村(社区)的经济业务进行账务处理,建立健全会计工作组织和管理制度。镇财政结算中心根据《梅州市梅江区村级资金财务管理制度(试行)》和《三角镇“三资”管理制度》对第三方记账业务再次审核,加强监管,堵塞漏洞。

   13“财务档案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龙上村原始记账凭证按要求装订成册,落实整改。二是镇财政结算中心开展自查自纠。三是对财务档案管理落实专人专责,指定专人管理财务档案,严格规范财务档案管理。

   14“固定资产登记、报废手续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每月做好固定资产清查工作。二是加强各村(社区)业务培训。三是镇财政结算中心加强指导,结合固定资产问题清单进行逐项整改,完善固定资产登记,规范报废手续。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东升村等8个村级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按照区委和区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村(社区)“两委”班子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具体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实行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通过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敷衍应付、行动迟缓、整改不力、成效不好的,严肃处理。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整改任务落实的同时,加强完善各村(社区)在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村规民约、作风建设、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我镇党委和东升村等8个村(社区)将扛起巡察整改工作责任,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强化整改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不断深化和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53-2316268;邮寄地址:梅州市梅江区三角镇人民政府;邮政编码:514021;电子邮箱:sjz_jwb@163.com。


                                                                                                           中共梅州市梅江区三角镇委员会

                                                                                                                        2021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