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街镇动态
【古城不老 青春梅江】金山街道:千年古韵流芳远
来源:金山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3-05-08 09:10:22  浏览次数:-
【字号:



  考院书声,老街年味,千年古韵,金山流芳。

  金山街道毗邻梅江,水系环绕。金山街道境内主要区域,是自北宋皇祐四年(1052年)筑城以后的梅州古城之地,孕育出近百名科举才秀及多位颇具影响力的历史名人。千年过去,这里人文气息依旧浓厚。

  千年古城,文脉流韵。这里有历史遗存荟萃的古城老街,也有文化底蕴深厚的攀桂坊。独具岭南特色的凌风东西路骑楼老街,被称为“孔子庙”的梅州学宫,以及建于清乾隆十一年的八角亭都是古城老街历史遗存的承载者。中国客家博物馆、世界客商中心、梅州大剧院、李国豪院士故居等现代文化传播基地,也不断充实着“千年古城、醉美金山”的人文内涵。

  毗邻梅江,被周溪和州城护城河水系环绕着的攀桂坊,是人文秀区的见证者。其文脉肇始于宋,文风鼎盛于清,流韵绵延至今。清末爱国诗人黄遵宪的故居人境庐、荣禄第便坐落于此。

  攀桂坊人文秀区还培养出三位翰林,有功名的文人上百人,留下李黼平、叶璧华、李光昭、黄药眠等著名诗人的生活足迹。它还是梅州近代教育的策源地,见证了梅州从科举到现代教育的辉煌。

  经过张家围牌坊,映入眼帘的是攀桂坊历史人文展示区,这里依次展示了攀桂坊的姓氏起源,以及科举与文化名人等介绍,再往里走便是拥有400多年历史的肩一祖堂文魁,一棵参天凤凰树,漫步在栈道、凉亭和荷塘边,可以感受攀桂坊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

  辖区有历史遗存荟萃的古城老街,也有文化底蕴深厚的攀桂坊。独具岭南特色的凌风东西路骑楼老街,被称为“孔子庙”的梅州学宫,以及建于清乾隆十一年的八角亭都是古城老街历史遗存的承载者;元城路、文保路、仲元路、义化路、周增路等则是纪念曾经为地方留下美好的名人而命名。近代中国走向世界第一人的黄遵宪故居——人境庐、清代梅州最高学府东山书院是攀桂坊人文秀区的见证者。中国客家博物馆、世界客商中心、梅州大剧院、剑英图书馆、李国豪院士故居等现代文化传播基地。

  梅江区历史文化街区,是展示年味、留住乡愁的重要载体,涵盖凌风东西路、中山路、油罗街等地。这里有太多的客家记忆,街头巷尾飘荡着客家味道。软糯香甜的月光糕、猪肠糕,香飘满街的牛耳朵、煎圆……这些客家美食让人魂牵梦萦,总能勾起客家人童年的记忆、往事的怀念和游子的乡愁。

  一座城,一个民系的记忆;一座城,一种文化的传扬。

  古韵金山,金山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