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街镇动态
成立两年多,梅江区三角镇同心社区这样“同心”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3-05-22 11:27:25  浏览次数:-
【字号:

“前阵子我到社区反映邻居饲养流浪猫气味扰民的问题,社区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耐心地劝解邻居,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近日,家住陶然居的邹叔来到同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对社区的干部竖起了大拇指。

小区管理、邻里矛盾、民生服务……作为管辖近2万常住人口的社区,梅江区三角镇同心社区积极履行基层党组织、居委会职责,多方面着手、多层次统筹力量,努力促进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建设文明和谐、安居乐业的美好社区。

立体化网格议事管理,小区治理显成效

图片

“今天大家畅所欲言,凡是有利于社区发展的意见建议都提出来,我们共同努力实现。”前阵子,社区党支部召集各小区的物业和业委会代表召开茶话会,社区党支部书记钟增辉的开场白简明扼要。

陶然居、皇家名典、香榭丽……在同心社区辖区内有大大小小20多个大型居民小区,大多由物业公司、业委会等共同管理,部分老旧小区存在管理不善、设施破旧等问题。

为提高各小区管理水平,同心社区在全科网格建设基础上,实行“社区党支部—小区/企业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居民群众”立体化网格议事管理模式,先后培育成立了客都新村d区小区党支部、香榭丽小区党支部等一批党组织,挂牌了一批党群议事厅,通过定期组织茶话会、专题研讨会、外出参观等活动,共同谋划推动各小区发展,解决群众困难,开展了老旧小区改造、更新基础设施、配备消防器材等一批民生实事。
客都新村d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公共设施破损落后、安保措施缺失、车辆管理混乱,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在同心社区党支部牵头下,客都新村d区组建了小区党支部,由小区业委会主任担任党支部书记,发动带领小区的党员和群众,对小区短板全面梳理和整改。
近年来,小区党支部牵头完善了小区的智慧门禁、视频监控、保安队伍等安保措施,更换了所有破损、过期的消防设备,重新划定了所有停车位并制定了管理规则,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安全系数不断提高。
“前段时间小区一个电箱短路着火,好在旁边就有新配置的灭火器,消防员赶到前我们就一起把火灭掉了。”小区党支部书记丘桂源说,前期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接下来将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推动公共道路、线缆等美化规范,将小区建设得更好。

多方合力干实事,民生服务更到位

“小朋友既锻炼了身体,又培养了兴趣爱好,我认为非常好。”在社区党支部举办的第三期党建公益培训班上,带小朋友来参加篮球课的李女士说。

图片

原来,同心社区在辖区的青少年宫培育孵化了海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党支部,并实行“社区——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模式。通过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为联结,社区、企业党支部共同开展党日活动、党建知识培训,合作举办了党建公益培训班、邻里象棋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在此基础上,同心社区还统筹辖区的各类社会资源,多次在各小区举办义剪、义诊等便民公益活动,并带动辖区商铺自发开展“每周公益义剪”等活动,得到了周边群众的好评。

图片

今年以来,同心社区党支部还积极开展“1+2+N”工作法,以社区7个网格为单元,收集各小区、商铺、群众诉求,筛选出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用党建服务群众工作经费撬动来自小区物业、商户老板等群体的社会资金,开展了楼道灯维护、小公园建设、道路整治等一系列微民生实事。
“一开始大家参与度不高,后来听到我们党支部也拿出人力物力共同参与,大家的参与热情就比较高涨了,各小区业委会、物业、党员群众、商户老板等出钱出力,我们一起做成了一系列事情。”钟增辉说。

人防物防相互结合,平安覆盖无死角

同心社区地处城市建成区,商业发达、人口密集,治安、安全等工作压力也随之增大。近年来,社区与电信公司合作,在各小区试点安装了一批应急喇叭和平安摄像头。平时,这些设备兼并入各小区治安管理体系,用于日常监控出入口、播放公益宣传广告等;有应急突发情况发生时由社区统一管理,播放防疫要求、应急公告等,确保第一时间将各级政府相关应急要求传达给每一位居民。

图片

另外,同心社区还积极认真做好反诈防骗工作,采用上门逐户发放反诈手册、与居民签订反诈防骗承诺书、拍摄反诈公益宣传片等方式,广泛提高辖区群众安全意识。对公安部门反馈的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介入和劝导,尽最大能力保护群众的“钱袋子”,配合打击诈骗违法活动。
“我奶奶就曾经被人骗,花高价买了一大堆没用的保健品,所以我对诈骗违法活动感到非常痛恨,一定会认真努力做好这项工作。”社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党群合心,近期社区辖区内的诈骗案件发生率大为降低,群众防骗意识显著提升。

科学谋划有的放矢,社区发展明目标

今年以来,三角镇开启了建设城产融合高质量发展先行镇的征程,同心社区立足城市发展区、商业繁华区、三角西大门的地理特点,谋划了“三区两带七网格”工作格局。
“三区两带七网格”即通过将社区辖区内的各个小区划入平安和谐片区、老旧小区片区、宜居共治片区等三个片区,中间穿插丽都西路商业带、正兴路商业带两条商业带,并全覆盖七个立体化网格,对不同的片区、带和网格采取不同工作方式,有针对性开展重点工作,因地制宜、科学谋划,致力于搭建群众沟通桥梁,拓宽群众诉求渠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同时,社区“两委”干部下沉包片七个网格,继续实行“社区党支部—小区/企业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居民群众”立体化网格议事管理模式,充分倾听民声诉求,畅通诉求传达和反馈渠道,每年每个网格开展3件群众迫切需求的微民生实事项目,内容包含消防安全、环境整治、民生服务等方面,并形成联动效应,以久久为功的工作态度,全面推动社区治理走向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作为刚成立两年多的“年轻”社区,当前,同心社区充分发扬“初生牛犊”的冲劲与气势,以党建工作引领社区各项事务,不负“同心”之名,为群众奋力创造文明、安全、幸福的美好生活。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