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街镇动态
三角镇委员会党校墟镇社区分教点:基层党员“家门口”的党校
来源:无线梅州  发布时间:2023-09-22 09:28:28  浏览次数:-
【字号:

  

  镇街党校是基层党员日常交流学习的重要场所,也是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梅江区不断发挥基层党校教育培训党员主阵地作用,大力推动镇街党校及分教点建设,让党员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党课,上好课。日前,三角镇委员会党校墟镇社区分教点入选梅州市星级镇街党校分教点,成为基层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有效平台阵地。一起来看看。

  走进三角镇委员会党校墟镇社区分教点,宽敞的课室、完备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丰富的图书资源与浓厚的党建元素营造了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氛围。社区还组建了一支由市、区结对共建单位领导干部、镇领导班子成员、区委党校讲师、区星级名师、挂点律师、社区“两委”干部、小区党支部书记等27人的师资队伍,为在职干部、辖区党员、居民群众等有针对性、多元化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南粤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基层女干部综合能力提升等特色多样课程。

  【社区党员代表 林先生:三角墟镇社区党校为广大党员提供了学习教育的培训场所,方便党员的思想政治理论、廉政教育、基层治理等方面课程内容,学到很多东西,也提高了自己的思想觉悟。】

  【社区党员代表 李女士:我们的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很丰富多彩 经常组织大家学习讨论或者座谈/接触交流的机会更多了,学到的东西也更丰富了。】

  现场教学点是党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场地之一,也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锤炼政治品格、提升能力素质的生动课堂。相较于其他社区,墟镇社区红色资源、人文资源较为薄弱,但该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基层治理实践打造了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等“五治”融合的5个现场教学点,在凝聚党员先锋模范力量的同时也为辖区群众解决老旧小区改造等一批民生实事。该社区的经验得到了不少认可,已在茂名、云浮、肇庆等地推广适用。

  【墟镇社区党支部书记 居委主任 丘丽娜:通过成立三角镇墟镇社区党校分教点,充分发挥墟镇社区党总支培训教学的主阵地作用,联合各级各部门,为广大党员提供基层实践的教学案例平台,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智慧治理模式发挥梅江智邻小程序的作用,更好的服务群众,鼓励群众共同参与城市基层治理,提升党员教育培训成效。】

  【三角镇组织委员、镇党校副校长 程豪贤:墟镇社区分教点,在满足日常社区党员培训需求的同时,结合社区的特色资源和现场教学点,运用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等五大治理理念开展基层治理,相关的工作经验也汇聚成了党建引领五治融合的一个特色社区治理的主题课程。】

  镇街党校分教点是基层党员“家门口”的党校,也是配合基层组织落实政治功能的重要载体。

  【墟镇社区党支部书记 居委主任 丘丽娜:下一步,我们将链接挂点单位丰富的法治文化资源和宣讲团优势,通过多种形式来开展丰富的党员教育培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梅江基层落地生根。】

  墟镇社区党校分教点只是梅江区加强党建引领、强化理论武装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梅江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充分发挥镇街党校教育培训基层党员政治学校和主阵地作用的同时,大力推动镇街党校及分教点建设,不断拓展教育阵地。目前全区共打造了4个市级镇街党校示范点、2个市星级镇街党校分教点和5个区星级镇街党校分教点。下一步,梅江区将结合主题教育,加强“七个一批”成果运用,扎实推进“百万党员进党校”,实现基层党员全部进党校学习一遍。

  转载:无线梅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