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街镇动态
梅江区城北镇召开中秋、国庆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会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9-28 10:56:10  浏览次数:-
【字号:

  2023年9月28日,梅江区城北镇在六楼会议室召开中秋、国庆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会议,重点部署中秋、国庆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城北镇党委书记陈振江主持会议,城北镇各班子、各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组长、护林员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各班子、各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组长、护林员必打起十二分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抓好落实,举一反三,最大限度减少或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具体来说,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0928工作动态.jpg

  一压实防控责任。压紧压实镇村主体责任,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做到责任无死角、工作无盲区。各村要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按照网格化要求做好日常巡查,火险预测预报、宣传引导、火源管控、违法打击、重点人群管理、墓地管理、移风易俗等工作。各驻村领导要带领驻村干部不定期到所挂驻村巡查督查,各村还要认真完善森林防火各项台账,以备上级随时抽查。

  二严格火源管控。要科学设置防火检查站(点),所有林区进山入林重要路口都要专人把守,严格检查,严禁携带火源火种进山入林。严禁在林区违规用火,严禁在林区及林缘周边烧地堰、上坟烧纸,做到“零点火”“零冒烟”。

  三开展隐患排查。在林缘地带、重点林区公路两旁,坟墓集中区及零星坟墓、电力通讯设施等周边,一律割灌除草并开设防火隔离带。发现输配电设施、线路老化等火灾隐患,及时联系供电部门,扎实开展“清坟边、清林边、清山边、清地边、清路边、清绿化带内可燃物”为主要内容的“五清”专项行动,从源头化解火灾风险隐患。

  四严查野外用火。坚持“零容忍”态度,重拳出击,对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开展野外违规用火专项治理执法行动,严格查处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不配合的群众,立即联系派出所,对失火放火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快从严从重打击。

  五加强人员管理。各村要建立特殊人群管控台账,全面加强“聋、哑、痴、呆、傻、未成年人、中小学生”等重点人员管理,对每个重点人员逐一落实1名村责任人、1名亲属监护责任人。要求护林员切实做好“四登记一访问”工作,多方面消除火灾隐患。

  六是科学扑救处置。各村要严格管理好半专业森林扑火队伍,定期开展演练,明确扑火职责分工,接到火情处置任务后15分钟内要携带装备出发。

  七是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带班制度,实行火情信息及时报送制度,做到口径一致、归口上报、信息共享,对因迟报、瞒报、漏报贻误战机的,从严从重追责问责。特别是各村的防火检查点,必须确保有干部在场。各值守人员手机保证24小时畅通。

  八是营造宣传氛围。各村可设置防火宣传牌、防火标语、悬挂森林防火横幅等,特别在主要的进山入林路口必须设置。还可利用微信群、QQ群、入户宣传等方式深入群众,对野外违规用火反面典型案例进行全域宣传,做到发现一宗、查处一宗、教育一片、震慑一方。

  会议强调:近期天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又恰逢中秋、国庆假期这样的重要节点,各位同志务必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打好森林防火“主动仗”,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