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梅江要闻
梅江区召开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区政府常务会​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14 22:37:18  浏览次数:-
【字号:

梅江区召开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区政府常务会


    2月14日,区长钟秀堂主持召开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区政府常务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区委副书记张军等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梅江区仍将面临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开学带来人员聚集,外地来梅人员增多,医疗资源紧张等种种防控压力,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再接再厉,克服麻痹松懈心理,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和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控制存量、遏制增量”的原则,抓细抓实抓常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二要强化一盘棋意识。坚持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继续做好“两站一场”和国省道、县乡公路联合检疫工作,继续加强城乡社区封闭管理,特别盯紧管好老旧小区,严格落实社区各项防控措施,守好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道防线。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不服从统一指挥调度,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甚至失职渎职的,坚决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迁就。三要妥善处理“抓防疫、抓生产”之间的关系。聚焦全年目标任务,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
    会议强调,涉及经济建设的部门要在配合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主动下沉到企业,施行“一企一策” ,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推动各领域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的各项准备;要加大金融支持、用工保障等工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对涉及国计民生、公共服务供给的企业,给予防护用品供给调配的适当保障;要落实属地政府责任、园区管理责任和各级主管部门、公共服务机构责任,主动作为帮助企业开展复工复产的登记、准备、备案、支持工作,研究解决好消杀防护、设立隔离室等防疫工作的细节问题,确保企业有计划、有步骤、分期分批进行复工复产。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一号文”的部署要求,认真做好今年“三农”工作;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要有效组织农产品生产,加快推进蔬菜、稻米、猪肉的规模化、现代化种养,保障重要产品市场供给;要继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三清三拆三整治”,打造集中连片美丽乡村示范村;要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农村饮用水工程;要加强农村防疫工作,发挥村两委、村民理事会、党员干部作用,着力补齐农村防疫短板。
    会议要求,区教育部门要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关于调整学校开学时间的要求,切实做好通知和提醒工作,确保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同时,由区教育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尽快健全完善学校开学的具体防控措施和方案,做实做细学校复学准备工作,做好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工作,持续推进学校周边环境整治,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学习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