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梅江要闻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0-22 08:39:56  浏览次数:-
【字号: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加快推动“一城两坊”传承保护开发利用

    10月20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精神,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城乡建设融合发展。市委常委、副市长、区委书记陈金銮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长钟秀堂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重要指示,准确把握、学好用好《意见》主旨要义,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结合老城改造工作,找准开发和保护的平衡点、传承与发展的互动点,推动“一城两坊”传承保护开发利用工作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一要更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一城两坊”的拉动、融合、催化、集成作用,把传承保护开发利用放在加快推动老城改造和文旅开发相互融合的大格局中来谋划,构建客家文化全景体验地,打造旅游、文化、产业融合的客家特色创新驱动活力区。二要提质发展业态,积极探索推进“一城两坊”公产房等资产资源的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分离改革,把名人故(旧)居(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厚重的历史价值,以各种形式转化为后人了解历史文化、传承先辈精神的重要载体,激发助推“一城两坊”传承保护开发利用的动力和活力。三要坚持以人为本,响应群众呼声,找准城市发展短板,解决历史欠账,联动打造民生项目、产业项目和文化项目,实现历史文化保护与群众生活改善的有机结合。

    会上,区领导林勇军、杜延生、钟永彩、徐莉作学习交流发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区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