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梅江要闻
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3-09 21:51:44  浏览次数:-
【字号:

梅州市梅江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陈金銮出席会议  钟秀堂作《政府工作报告》 曾小喜主持会议

    3月9日上午,梅州市梅江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市委常委、副市长,区委书记陈金銮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区长钟秀堂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曾小喜主持会议并作《梅州市梅江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20309215255.jpg

    陈金銮对区“两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表示,过去一年,梅江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党的建设持续加强,经济效益持续向好,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城市形象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迈出坚实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凝聚着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与汗水。

微信图片_20220309215432.jpg

    陈金銮指出,2022年,全区工作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这个大局来展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全面落实区委“1+1+7”工作要求,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着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区上下团结一心、奋勇拼搏,更需要区人大和人大代表、区政协和政协委员勠力同心、认真履职。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忠诚履职尽责;二要坚持服务大局,精准履职尽责;三要坚持履职为民,真情履职尽责;四要坚持依法依规,高效履职尽责。

    钟秀堂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区委“1+1+7”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全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十四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2021年,全区生产总值实现112.47亿元,比增6.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8.09亿元,比增11.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亿元,比增18.2%,增幅全市第一。

微信图片_20220309215651.jpg

(钟秀堂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梅江着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进出口总额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任务。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要着重抓好以下十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实体经济,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二是突出有效投资,积蓄高质量发展后劲;三是突出科技创新,增添高质量发展动能;四是突出城市建管,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五是突出乡村振兴,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六是突出生态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底色;七是突出改革开放,释放高质量发展潜能;八是突出文化引领,丰富高质量发展内涵;九是突出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十是突出自身建设,满足高质量发展需要。

微信图片_20220309215827.jpg

曾小喜作工作报告)

    曾小喜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一是坚持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二是坚持聚焦重点领域,大力提升监督质效;三是坚持强化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四是坚持突出自身建设,夯实人大工作基础。报告对2022年工作作出部署:一是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更加坚定自觉;二是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更加担当有为;三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在保障代表履职上更加有力有效;四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在打造模范机关上更加扎实过硬。

微信图片_20220309215943.jpg

    大会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刘鹏飞作的《梅江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国锐作的《梅江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报告了《梅江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报告》《梅江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报告》《梅江区人民政府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表决通过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