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梅江要闻
梅江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召开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5-17 15:41:56  浏览次数:-
【字号:

梅江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召开

走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5月16日,梅江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精神,立足生态发展区定位,系统谋划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筑牢绿色根基。市委常委、副市长、区委书记陈金銮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长钟秀堂主持会议。

    陈金銮指出,近年来,全区上下坚持生态优先,统筹推进治污、添绿、降碳各项工作,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环境治理体系初步形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环境质量得到新改善、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梅江区污染防治工作存在的短板和问题,认清形势、顺应趋势,坚定信心、决心,加压奋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陈金銮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紧盯重点、把握关键,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让梅江既有生态“高颜值”,更有发展“好气质”。一要坚决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与推动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走出一条“双赢”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二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聚焦工业废气治理、机动车排污治理、露天焚烧监管和大气面源治理,不断改善大气质量,进一步提高蓝天指数。三要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坚持“保好水”与“治差水”并重,全力建设美丽河湖、美丽家园。四要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深化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监管,全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确保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五要坚决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对照环保督察组反馈的意见,逐条狠抓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信访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历史、人民群众检验。

    陈金銮强调,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责任意识、机制建设和督导检查,主动作为、协同作战、攻坚克难,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钟秀堂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摆在突出位置,强化目标必成和奋勇争先意识,加强部门联动、整体作战,全面破解难题,系统推进治理,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绿色发展动力,让绿色发展成为梅江的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