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梅江要闻
2022 年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6-23 17:33:52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 年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

奋力开创全区“三农”工作新局面

    6月22日,梅江区召开2022 年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及市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总结我区2021年“三农”工作,对今年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市委常委、副市长,区委书记陈金銮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长钟秀堂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曾小喜、区政协主席赖经烈、区委副书记王增文出席会议。

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jpg

    陈金銮强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是一篇大课题、大文章。全区上下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结合区第九次党代会规划的蓝图,通盘谋划、统筹推进,把“狠抓发展第一要务”贯穿到“三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系统观念和全局思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正确处理好全面振兴与重点突破、守住底线与改革创新、外部条件与内生动力三大关系,补齐农业农村短板,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

    陈金銮强调,要坚持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拿出硬措施、增强执行力,奋力开创全区“三农”工作新局面。一要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压紧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实“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全力以赴打好撂荒地复耕复种攻坚战;深化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机制,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二要牵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打造经济发展新极点。坚持走质量兴农之路,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培优扶强龙头企业,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大力发展预制菜、柚果等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乡村旅游、观光农业、体验式农业等新业态,创造更多就近就地就业创业的条件,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从生产和经营两端发力,因地制宜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强化联农带农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三要深入实施乡村建设,推动生产生活条件新提升。建立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的乡村建设实施机制,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让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重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格“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推动乡村绿色发展。四要深入推进乡村治理,营造和谐有序乡村新气象。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通过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治理体系,强化村民自治意识和自治水平等措施,加快建设井然有序又生机勃勃的善治乡村。

    陈金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健全指挥协调机制和实绩考核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在“人、钱、地”上拿出硬举措,解决好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问题。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定期组织审计监督,多解决具体问题,让基层干部腾出时间和精力谋发展、干实事、聚民心。

    钟秀堂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着力固根基、增优势、补短板,推动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开创梅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会上,王增文传达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总结部署了全区农业农村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

    会前,与会人员分组对全区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生态保护、撂荒耕地、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

    区党政班子全体领导同志,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党政有关负责同志,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各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