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梅江要闻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专题调研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7-01 16:11:46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29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曾小喜带领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怀忠、陈战苏参加调研,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国锐陪同调研。

  据了解,自2017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正式确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以来,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侵害英烈名誉等领域,综合运用检察建议、公开听证、诉前磋商、圆桌会议、提起公益诉讼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推动诉源治理,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已编辑图片

  调研组先后到西阳镇太平村强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蔬菜基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室等地进行实地察看,详细了解区检察院今年成功办理的食用农产品安全问题公益诉讼案件情况、检察建议书落实情况以及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整治效果。随后,调研组来到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展示厅参观,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我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专题报告。

已编辑图片

  调研组对区检察院近年来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公益诉讼,办理了一批损害公共利益和老百姓期盼解决的问题,表示充分肯定;强调区检察院要再接再厉,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积极回应公共利益诉求,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要加大办案力度,善于发现问题,敢于向社会治理的“堵点”“盲点”发力。要加大对公益诉讼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注重标本兼治,以案说法,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要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夯实业务根基,提升履职水平,为梅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