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梅江要闻
梅江区召开全区土地工作会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9-28 15:06:01  浏览次数:-
【字号:

梅江区召开全区土地工作会议

全力完成土地资源管理各项任务

    9月27日,梅江区召开全区土地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土地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动员全区上下聚焦土地供需矛盾,系统破解用地难题,推动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为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贡献梅江力量。市委常委、副市长,区委书记陈金銮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钟秀堂,王增文等参加会议。

09.27 全区土地工作会议.JPG

    会议指出,土地资源是推动发展的第一保障,全区上下要充分认清土地供需矛盾突出的形势,坚持系统思维,创新思路举措,提高土地管理工作水平和服务发展能力,以土地保护利用的提质增效赋能梅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善于活用政策,在限制中谋发展,发挥好土地资源兼具的保障和约束双重功能;要坚持“多盘多得”原则,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要紧扣产业发展,将好地用在好项目上;要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引导资源要素节约集约利用。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全面落实全市土地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梅江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精准施策、集中攻坚,为实体经济和产业项目提供更加有力的要素支撑和服务保障。一要精准编制空间规划,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继续深化“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优化控制性详细规划,不断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二要精准配置土地要素,围绕“挣”“腾”“争”综合施策,依据真实有效的项目配置新增建设用地,实现土地要素的精准配置,把土地精准地配置到“打粮食”的项目上去。三要精准落实耕地保护,严格落实耕地“进出平衡”要求,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灌区现代化改造等工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四要精准整治违法用地,完善激励与约束并举的利益导向机制,加快对存量违法用地整改进度,强化依法依规用地意识,确保违法用地不新增。五要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区镇村三级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全力完成土地资源管理各项任务,为梅江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