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梅江要闻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来源:区委办  发布时间:2023-10-23 09:07:58  浏览次数:-
【字号: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以奋发有为姿态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10月20日,梅江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来梅调研有关精神,研究部署安全生产、经济建设等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区委书记陈金銮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重要要求,聚焦实体经济发展,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推动全产业链创新发展;要把严的要求贯彻到政治巡视全过程各环节,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更好发挥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要深刻领会把握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抢抓梅州苏区融湾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用足用好《梅州方案》,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加快推进绿美梅江生态建设,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梅江实践;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发展全面融入各项社会政策,深入实施梅州市梅江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实施“百千万工程”、推进文化强区建设等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不断开创梅江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要全面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好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文章,在实践中运用真理、检验真理、实现真理,以高质量发展推进梅江现代化建设。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王伟中省长来梅调研的工作要求,锚定目标、铆足干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要切实增强抓好实体经济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围绕年度经济目标任务加强运行调度,抓紧抓实重点项目建设,紧抓招商引资和企业培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产城融合、城产一体建设,打造梅江经济增长新引擎。要坚决把“百千万工程”作为“头号工程”,突出重点、聚力突破,把“四上”企业培育、壮大县域经济作为贯彻落实“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抓手,争取培育更多典型、打造更多亮点,持续营造全社会共同推进“百千万工程”的浓厚氛围。要深刻把握“两山”理念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全力推进绿美梅江生态建设,转“生态优势”为“发展胜势”。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要大力弘扬老区苏区精神,加快推动《梅州方案》落地见效。要高水平办好第六届世界客商大会,加强统筹协调,深化协作联动,不断完善优化方案,确保梅江分会场各项筹备工作落实到位,把活动成效转化成推动梅江高质量发展的实效。

  会议强调,要时刻筑牢安全防线,守住安全底线,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走深走实,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以“辛苦指数”换取人民“幸福指数”;要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压实属地责任,加强常态巡护和隐患治理工作,严禁火种上山,从源头上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要加快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把握时间节点做好“入库纳统”工作,做到应统尽统、应报尽报,确保普查数据客观、真实、准确。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真抓实干推动梅江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