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周溪河梅江区段、黄塘河梅江区段、白宫河、白水河道管理范围的公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0-21 15:54:55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做好我区河道管理工作,保障河道行洪及堤防安全,保护河道生态环境,充分发挥河湖功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区实际,现将周溪河梅江区段、黄塘河梅江区段、白宫河、白水河道管理范围公告如下:

  一、河道管护范围

  本次公告河道管理范围为周溪河梅江区段、黄塘河梅江区段、白宫河、白水。其中周溪河梅江区段规划起点为回龙庵,终点为东山中学状元桥(其中天汕高速公路桥至嘉应大学为梅县区段),总河长约22.296km;黄塘河梅江区段规划起点为龙底面,终点为西郊寨中村,总河长约21.87km;白宫河规划起点为老山窝,终点为西阳镇白宫河梅江入水口,总河长约33.87km;白水规划起点为天下,终点为白宫河干流入水口,总河长约8.623km。

  二、划界标准

  河道管理范围划界标准。有堤防的河道,其管理范围为两岸堤防之间的水域、沙洲、滩地(包括可耕地)、行洪区,两岸堤防及护堤地;无堤防的河道,其管理范围根据历史最高洪水位或者设计洪水位确定,具体划定参考多年平均淹没水位线综合考虑。

  三、河道管护要求

  (一)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非法设置排污口。

  (二)禁止在河道内弃置、堆放阻碍行洪的物体和种植阻碍行洪的林木及高秆作物。

  (三)禁止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以及从事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和其他妨碍河道行洪的活动。

  (四)在堤防和护堤地,禁止建房、放牧、开渠、打井、堆放物料等活动。

  (五)禁止在河道管理范围内设拦河渔具。

  (六)禁止围垦河道。

  (七)不得破坏、侵占、毁损堤防、水闸、护岸、抽水站、排水渠系等防洪工程。

  (八)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砍伐或者破坏护堤岸林木。

  (九)禁止向水体排放油类、酸、碱液或者剧毒废液、工业废渣、城镇垃圾和其他废弃物,禁止在水体清洗装贮过油类或者有毒污染物的车辆和容器。

  (十一)禁止在河道内依法划定的砂石禁采区采砂、无证采砂、未按批准的范围和作业方式采砂等非法采砂行为。

  四、意见反馈方式

  自公告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众可通过电话向梅江区水务局反馈意见或提出宝贵建议,联系电话:0753-2196921。

  



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21日

  


周溪河梅江区段河道管理范围成果图.pdf

梅江区白水河道管理范围成果图.pdf

梅江区白宫河河道管理范围成果图.pdf

黄塘河梅江区段河道管理范围成果图.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