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梅江区三角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1-21 14:48:57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推进法治政府工作的有序开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为实现突破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我镇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本镇实际,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重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建立健全党委领导学法培训长效机制。借党委领导干部每月一次党委会议、每月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契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工作的能力。三邀请市、区依法治市(区)委员会的专业工作人员或者资深专业律师对我镇的党政领导负责人进行针对性培训,让党政领导负责人对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工作会议文件精神有更深入的了解,能够更好地将法治思维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序进行。四是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思考,每两月开展一次领导干部法治宣讲活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给每一名干部职工,推动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情况

   一是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要求,领导干部坚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我镇形成良好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二是及时调整了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领导机构,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把法治建设工作与经济发展工作同部署。为了切实抓好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细化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抓,当作一项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做到了法治建设工作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四是认真细化建立了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和镇党委法治宣传教育任务清单,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将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纳入了全镇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坚持定期召开镇政府领导班子会议,及时部署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特别是专题研究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个办法的具体落实举措,专题研究全镇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废止修改部分规范性文件等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坚持服务大局,切实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根据市、区依法治区委员会对规范性文件清理的要求,对我镇近几年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自查,经清理,我镇暂未下发有相关规范性文件。二是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根据上级规定,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要求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对辖区内重点项目涉及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均通过上报区政府批准同意后在政府门户网站、梅州日报等媒体公开征询广大群众的意见,并根据需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进行论证,提高专家论证质量,防控决策风险,如遇有镇政府重大议题均提前进行合法性审查,以规范的程序、科学的决策维护重大公共利益和人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严格执行广东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制度。结合执法人员的具体职权,组织参加执法培训,做到了上岗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率达100%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四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拓宽行政执法监督渠道,通过电话、网络和新闻媒体,切实做好对重大违法行为的报道与追踪,依法办理投诉举报事项,切实做到了“有诉必查、查必到底”,努力规范执法人员的具体执法行为。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

   法治宣传教育在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镇党委、政府将法制教育列入到“七五”普法工作重点中,主要从以下几点做好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抓好干部职工法律教育。我镇制定了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法,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国家基本法律法规,定期组织交流学法心得,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提升了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二是抓好在校中小学生的法制教育。我镇把在校中小学生的法制教育工作提升到战略高度上来, 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对中小学生进行法制教育。三是抓好群众的学法宣传教育。紧紧结合广大村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和思维习惯,选择群众最喜爱、最容易接受的宣传方式,利用各村(社区)在法制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宣传法律法规。今年来,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明显增强,守法意识,用法意识增强,如遇到纠纷能够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民事纠纷逐年减少。四是分层次举办法治宣传教育,使教育活动制度化、常态化。今年,截止至12月份,司法所共开展专题普法宣传8场:1月15日,在梅塘村开展禁毒宣传;2月12日在镇政府门口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法律宣传;4月15日在大坜村、梅塘村、泮坑村、湾下村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5月29日,在镇政府大院开展梅州市行政复议咨询宣传;6月3日,在镇政府1楼会议室组织综治中心和司法所成员观看“2020年广东省6·3虎门销烟181周年纪念日云游鸦片战争博物馆直播活动”;8月10日,在三龙村、坜明村、龙上村、上坪村、梅塘村、湾下村开展《民法典》宣传;8月20日,在东汇城、梅州火车站、三龙村外滩广场、上坪安置区、情怀公园等地开展2020年梅州市“法治宣传进企业 普法意识入人心”主题宣传活动。12月8日,我镇在三角镇情怀公园开展宣传宪法、民法典的大型普法宣传活动。

   (四)实时掌握辖区内不稳定因素,依法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全面启动信息化运作,升级改造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网格化管理,扎实推进构建“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工作体系,大力开展“一村一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不断完善我镇中心功能,提升调解能力水平。积极配合征拆工作队,通过入户上门、思想疏通、化解矛盾等举措,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有力地保障了江南新城、客连线等重点工程顺利进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制度,强化防控体系建设,着力构建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定期对城市综合体、在建工地、企业、超市、工厂、店铺等重点场所展全面细致的大检查,及时消除潜在隐患。注重加强学校以及校园周边安全治安环境整治,维护校园治安秩序,保障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二是我镇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主线,坚持调解优先原则,结合辖区内市、区重点工程多,征地拆迁工作任务重,尤其在推进江南新城建设过程中,全力做好调处工作,使矛盾纠纷调处率达100%,成功率达到98%以上,在大调解的格局下,注重部门联动,形成调处合力,同时把基层调解委员会打造成服务群众前沿阵地和解决民生问题平台的作用,把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截止到12月底,镇、村、村民小组三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民事纠纷210宗,调解率100%,调处成功187宗,成功率达到了100%,涉及群众达500多人,涉案金额 421.64 多万,而且没有发生一宗因民事纠纷没有及时调解而转化为刑事案件的事件,为我镇创建平安、和谐、稳定乡镇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三、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镇在贯彻落上级决策部署和加强政府法治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区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法治思维尚未完全形成

   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是严格依法行政(既包括依法决策,也包括依法执法)。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在决策及执法人员队伍中还没能普遍形成,我镇仍然还有极小一部分的领导干部在思想觉悟与意识上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对于依法治国的方针政策还没有得到完全的理解与认知,思维模式也有待提高与进步,久而久之,难免会造成在法律思维方面的疏漏,这也是导致社会矛盾与经济损失的导火索。

   (二)领导不够重视,执法行为不够严谨

   政府的执法严谨程度与社会的稳定发展有着重要的关联,因此,在依法治国的方针下,政府部门要以严谨严格的工作力度与态度去解决这些问题,当前社会形势下,在法治社会的大环境下,特别是乡镇政府,正在面临机构改革,即将承接市、区下放的各项工作职责,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配备专业的法治审核人员,机构不够完整不够规范,直接影响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

   (三)法治宣传工作宣传模式较为陈旧,宣传效果有限

   当前我镇法治宣传工作方式主要采取制作宣传栏、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传统媒介,必要的法治宣传设施配备还不够齐全,现代化和新型的宣传方式运用还不够广泛。在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学习上,主要是学习省、市编印的普法读本,其中多为法治理论知识,条条框框,空洞单调无味,不便于记忆、理解,学法的积极性不高,在农民工、外来务工和流动人员等特殊群众方面还缺乏有效的宣传方式,盲点和死角多,因不学法、不懂法而发生矛盾纠纷、上访的案例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全镇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思路和打算

   2021年,我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工作加大力度,依法规范行政行为,力求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得更好:

   (一)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

   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问题清单,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我镇在如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和市、区实施方案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全力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如期完成。

   (二)全面提高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继续落实政府会议定期学法制度,多形式、多渠道对全镇、村(社区)干部进行法治专题培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八五”普法规划工作。

   (三)继续做好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承接工作

   加强行政执法事项动态调整,在接下里的机构改革中,我镇将积极承接上级部门下放的职权,探索跨领域跨部门执法,提高执法效能。特别是新成立的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的职能整合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安监、农业等部门的职权,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乡镇政府不具备执法权的说法已成过去式,镇政府要如何用好手中的执法权,如何不负重托实现执法事项的无缝衔接,均是2021年面临的一大难题。

   五、对近期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查自查阶段中发现的问题的整改思路和措施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中,思想重视程度不够

   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始终把法治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绷紧法治思维之弦,要转变思想,不能重工作轻思想,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带头积极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积极参加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活动,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导职能部门建立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机制,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定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和考核行政执法人员的重要依据。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中,工作流于表面,导致开展工作不够深入

牢牢把握依法履职底线原则,紧紧抓住依法行政工作主线,确保了法治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抓出成效,形成合力。切实把确保我镇法治政府建设等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邀请专业人士对全体镇、村(社区)干部进行培训,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执法水平,为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创新工作方法,结合我镇实际,确实将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法治政府建设带来的公平正义。

    

中共梅江区三角镇委员会

梅江区三角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