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关于《梅江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3-01 15:52:28  浏览次数:-
【字号:

查看原文:《梅江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


  2023年2月15日梅江区人民政府出台了《梅江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规定(梅区府函〔2023〕11号),为便于对《梅江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的理解,我局作为《管理办法》牵头起草单位,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广东省出台了《广东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广东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为使我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与上级文件规定相符,同时契合我区当前和以后相当一段时间的农村发展形式,需制定我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通过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机制,堵塞管理漏洞,规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行为,有效指导基层工作实践,确保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局牵头草拟了该《管理办法》。

  二、制定《管理办法》的主要依据

  制定《管理办法》的主要依据有《民法典》、《广东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广东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同时参考了省内兄弟地区出台的类似规范性文件内容制定。

  三、《管理办法》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分九个部分,重点是明确我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范围、方式、机构等各项具体内容和规范在农村集体资产经营、合同管理、监督管理等方面的管理行为,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为:总则。内容是明确《管理办法》的法律依据、适用范围和遵循原则。

  第二部分为:管理范围和职责。内容是明确《管理办法》中农村集体资产内容和管理内容。

  第三部分为:指导监督机构。内容是明确《管理办法》中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涉及的各部门的职责。

  第四部分为:管理方式。内容是明确《管理办法》中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采取民主决策程序的方式、程序及基本架构。

  第五部分为:资产经营。内容是明确《管理办法》中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资产经营中遵守的规定和要求。

  第六部分为:合同管理。内容是明确《管理办法》中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合同签订过程中遵守的规定和要求。

  第七部分为:监督管理。内容是明确《管理办法》中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涉及的相关部门所承担的监督职责范围。

  第八部分为:法律责任。内容是明确《管理办法》中单位及个人存在违法违规行为需承担的法律责任。

  第九部分为:附则。明确《管理办法》有效期五年。

  四、印发日期

  本管理办法于2023年2月15日印发。
  五、解读机构
  解读机构:梅州市梅江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