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关于梅江区201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问题的整改结果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1-12 10:08:38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114在梅江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三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2019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区政府主要领导认真听取了审计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对审计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有关部门单位落实了对相关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责任和监督管理责任,扎实推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自觉接受审计跟踪检查,并且以审计整改为契机,建立健全相关长效机制,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区审计局强化整改监督责任,建立审计整改监督机制,加大审计整改监督力度,促进审计整改有效落实。

一、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一)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相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整改工作,按时报告整改情况。有的单位制定整改方案;有的部门单位通过召开党组会、业务会等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有的部门单位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如联合中学制订完善《联合中学“三重一大”项目决策制度》等制度,完善了重大经济决策和管理方面的问题。

  (二)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相关部门将整改工作与加强管理、完善机制、健全制度紧密结合,提升整改效能。如民政局对其下属敬老院、福利院审计查出问题加强监督管理,印发《关于开展全区敬老院内部管理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街)对镇(街)敬老院内部管理工作进行自查自纠,杜绝挤占特困供养人员专项资金。

  (三)审计机关持续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一是严格落实整改督促机制,通过定时向被审计单位发送整改督促文书,促进被审计单位明确责任,按照整改时限要求逐条逐项落实好整改任务,对2019-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共发送整改督促文书16份。二是扎实开展整改检查工作,对每个审计项目反馈的整改材料,在15个工作日内区审计局派出整改检查小组,对被审计单位开展整改工作情况进行现场核实检查和指导,进一步推动相关单位整改工作质量的提升。三是不断加强审计整改监督工作制度建设,制定印发了《梅江区审计局审计整改监督工作机制》,促进审计整改工作规范化。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梅江区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共8大类84个,至20216月底已完成整改74个,正在整改8个,长期跟进2个,整改完成率88%。据统计,截至20206月底,审计查出违规资金457.46万元,上缴财政资金457.46万元,调账处理资金1486.61万元,采纳审计建议53条。现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区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财政收支方面,应整改问题2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1)“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入国库,少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涉及金额1575.84万元”的问题。区财政局因年终结算,未能及时缴入国库,已经在20201月份已全部缴入。

  2)“多列财政支出,涉及金额21.85万元”的问题。区财政局已按财政部《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财库〔2015192号)第十四条的规定进行了整改,并保证今后加强财政支出管理,确保财政支出的真实性。

2.预算编制方面,应整改问题3个,2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个问题正在整改中。

  1)“预算编制不完整,未按照规定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问题。区财政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五条规定严格执行。

2)“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基金预算支出变化及采用权责发生制列支形成的应付国库集中支付结余未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的问题。审计指出后,区财政局已于2020527日向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报告上述事项,该问题已整改完善。

  3)“未按规定向社保经办机构批复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问题。该问题正在整改中。

3.预算执行方面,应整改问题3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1)“年初代编安排的预算未在2019630日前下达到部门和单位,涉及金额1.02亿元”的问题。区财政局年初预算编制时因项目不确定性以统筹方式代编预算,调剂使用后,按规定向人大提交了调整预算报告,现资金已经下达。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超预算支出,涉及金额1253万元”的问题。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已加强预算编制,杜绝预算超支。

  3)“未按规定会商区人社部门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计划”的问题。区财政局已于2020630日会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制订保值增值计划并实施。

4.决算草案编制方面,应整改问题1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截至20204月底,区财政未按规定及时编制2019年度本级决算草案”的问题。审计指出后,区财政已编制决算草案并于2020527日向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报告上述事项。

5.财政存量资金使用方面,应整改问题2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1)“统筹使用财政存量资金部分支出未经区分管领导审批,涉及金额2294.46万元”的问题。区财政局已按照区委区政府办《关于印发梅江区本级财政资金审批管理办法的通知》第八条的规定,严格执行财政资金使用审批程序,确保资金使用审批程序规范化。

  2)“财政专户缴回国库的资金超过2年仍未使用完毕,涉及资金1274.70万元”的问题。区财政局根据《梅江区清理盘活存量资金纳入预算安排使用方案的报告》,将2019年及以前年度的专户缴回资金1274.71万元收回区财政统筹使用。

6.部分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方面,应整改问题2个,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1)“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人员重复缴交社保费用(单位部分),社保部门等单位未及时退回财政,涉及金额385.82万元”的问题。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已按照《关于退回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门的通知》规定,督促未退回的单位尽快退回相关款项,现各单位已退回资金并上交国库。

  2)“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未设定支付周转金,部分养老待遇因银行退回导致不能按时发放,涉及金额10.75万元”的问题。区财政局已于2020813日设定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周转金2000万元,于202093日拨付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周转金2000万元至梅江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切实保障养老金按时发放。

  (二)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部门预算执行方面,应整改问题10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1)“2个单位存量资金未上缴财政,涉及金额399.46万元”的问题。涉及单位已全额上缴存量资金。

  2)“1个单位2个项目预算执行率低(其中1个项目预算执行率为0),涉及预算金额1082万元”的问题。审计发现问题已整改到位。

  3)“6个单位报销手续不完备,涉及金额133.56万元”的问题。6个单位已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审批流程,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并补齐相关材料。

  4)“1个单位虚列支出,涉及金额35.80万元”的问题。涉及单位已按照整改要求调整有关预算科目和预算级次,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经抽查20202021年往来款款项已实际支付。

2.资产管理方面,应整改问题13个,11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问题正在整改中,1个问题长期跟进中。

  1)“8个单位少记固定资产,涉及金额260.68万元”的问题。8个单位已补充登记固定资产入账,保证今后将按照相关规定,规范固定资产管理。

  2)“2个单位未严格执行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涉及金额58万元”的问题。2单位已将款项上缴财政,保证今后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上交相关款项。

  3)“1个单位未经审批捐赠固定资产,涉及金额21.58万元”的问题。涉及单位保证以后年度固定资产处置已履行审批手续,该问题正在整改中。

  4)“2个单位部分往来款长期未清理,涉及金额1497.51万元”的问题。2个单位因自身经济原因与历史遗留问题等特殊情况,需要较长时间进行整改,此问题需长期跟进。

3.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方面,应整改问题8个,7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个问题正在整改中。

  1)“4个单位未严格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涉及金额9.32万元”的问题。经抽查3个单位已按要求使用公务卡结算,仍有1个单位存在住宿费未使用公务卡结算。

  2)“1个单位未按规定列支因公出国(境)费,涉及金额1.34万元”的问题。该单位现已设置“因公出国(境)费用”进行核算,已规范“三公”经费核算。

  3)“2个单位公务接待费支出不规范,且无接待清单,涉及金额0.71万元”的问题。涉及单位已严格执行预算经费使用管理相关办法,现已补齐相关材料并如实反映相关费用。

  4)“1个单位部分公务活动租赁车辆未按规定选择财政部门公开招标确定的定点供应商,涉及金额0.78万元”的问题。涉及单位保证公务活动将严格按规定选择财政部门公开招标确定的定点供应商租赁车辆,现已按规定选定供应商。

4.其他方面的问题,应整改问题11个,9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个问题长期跟进中,1个问题正在整改中。

  1)“11个部门单位未按规定将财政资金从零余额账户划拨到单位实有账户,涉及金额7802.28万元”的问题。11个单位将严格按照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支付行为,此问题需长期跟进。

  2)“18个部门单位存在超范围超限额现金支付的情况,涉及金额62.34万元”的问题。18个部门单位已进一步规范资金结算,严格执行现金管理规定。

  3)“3个单位购买办公家具、复印纸等未实行政府采购,涉及金额39.60万元”的问题。3个单位保证将严格按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规范采购相关办公用品。经抽查,3个单位对应实施政府采购的项目均实施政府采购。

  4)“5个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如缺少涵盖风险评估、建设项目、合同管理、评价与监督方面的内部管理制度等”的问题。4个单位已按照相关规定,加紧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另1个单位目前正在制定内部控制制度,该问题正在整改中。

  5)“1个单位50万元以上的3个项目支出未编报绩效目标,涉及金额5795.64万元”的问题。涉及单位已按照《梅州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实施办法》,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科学合理设置绩效目标、绩效指标和标准,在今年10月份编报的2021年预算项目支出汇总表中,已设置了对应项目的绩效目标。

  (三)支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资金使用及绩效方面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应整改问题2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1.“2019年省级促进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事后奖补)在项目实施完毕后未按照要求开展绩效自评”的问题。审计指出后,涉及单位已提交绩效评价资料至区科工商务局,现已完成绩效自评。

  2.使用省级工业转型升级资金购置的设备,未按照要求及时登记固定资产,涉及金额612.15万元”的问题。涉及单位已将固定资产登记入账并提交相应材料至梅江区科工商务局。现已登记固定资产。

  (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落实及绩效方面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应整改问题2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1.个别2019年度应完成的省级涉农资金约束性任务未完成。抽查2019年度‘畅反不畅’路段整治项目截至20203月底,已完工9个,正在建设11个,仍未开工2个”的问题。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2.“2019年城北镇杨文村周溪护河工程、长沙镇长沙村光伏发电移民生产扶持项目、西阳镇畜禽养殖废弃资源利用项目等6个项目,截至20205月底基本未实施,涉及金额1280.89万元”的问题。资金已使用完毕,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五)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情况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应整改问题5个,3个问题已整改到位,2个问题正在整改中。

  1.截至20205月底,我区列入2020年市重点项目的6个新建设项目仍有4个尚未开工”的问题。智慧绿洲项目已开工,剩余5个新建项目,1个项目调整为预备项目,2个项目已开工,梅州市互联网产业园项目(国威电子)和梅州市肉联厂升级改造项目2个项目未开工。该问题正在整改中。

  2.截至20203月底,4个续建重点项目尚未完全复工”的问题。中期调整前,我区2020年市重点项目中,有15个续建项目,现已全面复工。

  3.截至20198月底,芹洋学校建设项目施工中标单位未按施工合同约定组织施工,影响建设工程进度”的问题。该问题正在整改中。

  4.截至2019年底,区元城小学、幼儿园建设工程未按合同支付工程款,涉及金额1917.03万元”的问题。审计指出后,截至20204月底,区财政局已将上述款项全部拨付到位。

  5.截至20205月底,2个重点项目存在较大资金缺口,主要是罗乐大桥至S333连线工程存在1.50亿元资金缺口;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住院综合大楼建设项目存在6000万元资金缺口”的问题。罗乐大桥至S333连接线工程(东升工业园园区配套设施)目前已申请到位一般债券1亿元和特殊国债1亿元。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住院综合大楼建设项目累计至今申请到位专项债券资金1.2亿元。另外,2020年再申报了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5000万元以及2021年专项债券资金5000万元。现资金已申请到位。

  (六)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实方面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应整改问题5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1.费用支出核算不明晰,主要表现在金山街道敬老院护理人员和特困人员伙食未分开核算”的问题。敬老院已规范账目收支工作。

  2.敬老院工作经费未纳入区财政预算统一安排”的问题。现已纳入财政预算。

  3.未按规定对2户财产超标的家庭和21名财产超标的个人取消低保资格”的问题。财产超标家庭和个人的低保已取消。

  4.未及时停止发放死亡低保的低保补助金,涉及23人”的问题。目前23人已全部取消低保待遇。已追缴多发低保金的有23人,追回2017年到2018年多发低保金22.19万元。

  5.2名符合低保认定标准的重度残疾人未及时纳入保障范围”的问题。2人已于201912月按要求办理纳入低保。

  (七)幼儿园建设程序方面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应整改问题6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1.招标代理、设计和监理机构的选定未经单位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的问题。涉及单位认真学习《中共梅州市梅江区教育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严格执行制度,通过领导班子做出决定后才能实施。经抽查,此后的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均经过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

  2.未提请环保部门对项目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的问题。涉及单位迅速组织项目负责等相关人员进行落实整改,因项目负责人业务上的疏忽而造成未提请区环保部门进行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的问题,今后将加强项目建设的管理,确保不再出现类似的问题。

  3.支付工程进度款相关资料不齐全,涉及金额276万元”的问题。涉及单位迅速组织项目负责等相关人员落实整改工作,现已补齐相关材料。

  4.未按规定程序签订空气质量检测服务合同”的问题。涉及单位已查明问题并进行了整改。

  5.未按规定变更政府采购内容”的问题。经梅江区教育局、梅江区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批准,涉及单位已将6台数码相机作核销处理,将1台佳能E0S7D按原6台数码相机的原值、累计计提折旧、净值等资产信息登记卡片,保证该项资产的资产信息完整及价值无差别对接,现已调整账目13.80万元。

  6.未在开工前取得工程质量监督手续”的问题。涉及单位已加强建设项目合同管理。

  (八)财政财务收支方面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应整改问题5个,4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个问题正在整改中。

  1.“2018年度预算方案未按照规定履行报批手续”的问题。由于2019年度财政预算部门批复时间已过,2020年末起履行报批2021年度预算完成整改。该问题正在整改中。

  2.未按照规定提取‘医疗风险金’”的问题。涉及单位已在2019年度按规定提取“医疗保险金”21.75万元。

  3.未按照规定核算财政补助支出,涉及金额40.66万元”的问题。涉及单位2019年度已按政府新会计制度将当年财政项目补助及结转资金列入“财政项目拨款”核算项目。

  4.无依据调整会计科目涉及金额294.61万元”的问题。涉及单位2018131日补调拨2017年各科卫生耗材,已补充完善调整原始凭证依据。

  5.未按照规定对‘待冲基金’进行冲减”的问题。已清查冲减原“待冲基金”599.99万元。

  (九)新冠肺炎捐赠资金、防疫资金和捐赠物资分配方面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应整改问题3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新冠肺炎捐赠资金、防疫资金和捐赠物资分配方面的问题,审计指出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完成率100%。其中,未及时拨付定向资金,涉及金额2万元,截至20205月底涉及单位已将款项全部拨付;部分捐赠物资分配使用不及时,涉及物资2.31万件,截至2020619日,全部物资已经分配使用完毕;相关单位专项资金未及时使用,涉及金额32.22万元,目前已经全部使用完毕。

三、尚未整改到位问题的原因分析及下一步安排

从整改的情况看,少部分问题尚未得到彻底整改,对此,各单位要进一步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突出重点、压实责任,强力推动尚未整改到位问题的解决。尚未整改到位的主要原因是:

  (一)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改工作难度较大,整改工作需要持续统筹推进。如有关单位往来款长期挂账未清理的问题,由于往来款涉及时间长、涉及面广,需要综合协调各方面因素,分阶段推进才能有效解决。

  (二)体制机制类问题需要结合深化改革长期推进。如从零余额账户划拨到单位实有账户,需要财政和金融部门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和深化改革进程中逐步解决。

    (三)存在重审计、轻整改的问题。部分单位对于审计查出问题不够重视,整改情况流于形式避重就轻,没有深入反思存在问题的原因,导致查出问题屡改屡犯,得不到根治。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区委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的监督和指导,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联动机制,提升审计整改质量。不断建立健全被审计单位整改、政府主导、人大监督、主管部门监管、审计机关跟踪督促、纪检监察巡察协同的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督促整改的合力,提升审计整改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