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关于梅江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6-01 10:12:13  浏览次数:-
【字号: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就我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我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部署要求。持续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落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管部门监督管理、审计机关督促检查、纪检监察巡察贯通协作的整改工作机制,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统筹督导力度。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区审计局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重点跟踪督促检查,推动问题全面整改。

  一、审计整改工作的总体推进情况

  (一)审计机关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责任。审计机关始终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把抓实审计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审计“查病、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严格落实清单制和分类管理,认真梳理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128个问题(其中突出问题有86个),通过及时向被审计单位发送整改督促文书,促进被审计单位明确责任,分解细化整改事项。扎实开展整改检查工作,对每个审计项目反馈了整改材料后,在15个工作日内派出整改检查小组,对被审计单位开展整改工作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和指导,进一步推动相关单位整改工作质量的提升。

  (二)被审计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各被审计单位层层压实整改责任,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制订整改方案。各被审计单位按照分类施策的整改要求,对要求立行立改的问题,第一时间纠正和严肃整改;对要求分阶段整改的问题,采取务实管用措施,力争取得阶段性成果。如有的单位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有的单位制定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

  (三)有关主管部门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区有关主管部门通过制订方案、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督办提醒等方式,指导督促被审计单位开展整改。如区交通运输局多次下发通知并召开“四好农村路”建设进度推进会,要求相关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区医保局下发整改通知要求违规收费的医疗机构退回相关款项等。

  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突出问题有82个,其中:要求立行立改的64个、分阶段整改的13个、持续整改的5个。截至2022年3月底,已整改的问题共70个,整改率为85.36%,其中:要求立行立改的问题有63个已整改到位,剩余1个问题正在整改中;要求分阶段整改的问题有6个已整改到位,其余7个问题正在进行阶段性整改目标;要求持续整改的问题有1个已完成整改,其余4个问题由于历史原因或客观原因需长期持续跟进。审计查出问题金额共10,634.38万元,已整改10,490.68万元,金额整改到位率98.65%,其中:上缴区财政42.33万元、归还原渠道8.69万元、调账处理10,439.66万元。另外,有关部门和单位制定完善规章制度15项。

  总体来看,今年的审计整改成效更加明显,要求立行立改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要求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的问题均取得较大进展。具体情况如下:

  (一)区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预算编制和执行方面。应整改问题1个,已整改到位1个。

  “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未编制调整方案并报审批,涉及金额4166万元”的问题。区财政局2021年度已严格履行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审批程序。

  2.财政收支方面。应整改问题1个,已整改到位。

  “收回以前年度已列支出资金未及时冲减当年支出”的问题。区财政局已按要求冲减当年支出。

  3.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方面。应整改问题2个,已整改到位1个。

  (1)“4个单位未将重复缴交单位负担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部分按规定退回社保部门,涉及金额98.80万元”的问题。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向涉及单位发送催缴函,目前还有3个单位未将该笔款项退回社保部门。

  (2)“报人大审议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数据不准确,少报金额27万元”的问题。区财政局2021年度已严格按照规定编制预算草案。

  4.其他方面的问题。应整改问题1个,已整改到位。

  “区财政拨付国有企业实收资本300万元,未按照规定在总预算会计账登记反映资本金注入情况”的问题。区财政局已在账务中反映了投入国有企业实收资本的情况。

  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部门预算执行方面。应整改问题4个,已整改到位3个。

  “3个单位4个项目预算执行率为零,涉及预算金额1506.43万元”的问题。区交通运输局召开“四好农村路”项目推进会,加快建设进度,目前北联村佛爷颈凉亭至金丰村接口路段已实施;区农业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省级财政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资金已加快拨付进度;区水务局中央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资金已向区财政局申请拨款,截至2022年3月底,该款项尚未拨付。

  2.资产管理方面。应整改问题12个,已整改到位8个。

  (1)“1个单位少记在建工程,涉及金额9899.76万元”的问题。涉及单位对已列入费用的建设成本进行了账务调整。

  (2)“8个单位往来款长期未清理,涉及金额7948.67万元”的问题。大部分往来款属历史遗留问题,原因复杂需长期持续整改,部分项目经费类挂账相关单位已加快拨付,2个单位的个人借款类挂账已通过协商或司法程序追回。

  (3)“3个单位未按规定及时将非税收入上缴财政,涉及金额153.02万元”的问题。截至2022年3月底,2个单位已按规定将涉及款项上缴财政,1个单位正在整改。

  (4)“4个单位少记固定资产,涉及金额16.51万元”的问题。涉及单位已立行立改,补登记了固定资产。

  3.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方面。应整改问题10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1)“2个单位存在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不规范,未严格登记出行事由、出行地点等记录”的问题。涉及单位已完善公车管理办法,已登记了车辆使用记录。

  (2)“10个单位未制订公务卡结算具体细则”的问题。涉及单位已完善公务卡结算制度,明确公务卡结算程序和手续。

  (3)“15个单位未严格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涉及金额23.04万元”的问题。涉及单位认真落实整改,2021年已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部分未开立公务卡的单位已重新补开公务卡。

  (4)“2个单位‘三公’经费、培训费超预算支出,涉及金额18.38万元”的问题。涉及单位已加强了预算管理,科学合理编制年初预算。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三促进”专项审计方面。应整改问题6个,已整改到位4个。

  (1)“1个单位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办理程序不够简化……”的问题。截至2022年3月底,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在完善中。

  (2)“截至2020年底,1个单位未能积极推动就业见习基地工作,2间就业见习基地自挂牌以来未吸纳见习人员”的问题。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加强督促工作,一间见习基地已撤销,另一间已吸纳见习人员。

  (3)“1个单位未及时拨付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3项专项资金,涉及金额830.09万元”的问题。截至2022年3月底,区财政局已拨付梅江区会文小学教学楼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款290万元和2020年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专项资金490.59万元,企业科技扶持奖励金还剩49.50万未拨付。

  (4)“截至2020年底,1个单位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使用进度缓慢,涉及金额69.26万元”的问题。截至2021年底,创业担保贴息已使用79.18万元,剩余19.82万元由区财政局收回统筹。

  2.稳投资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应整改问题5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1)“2个单位2个工程项目未按合同约定时间完成”的问题。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实施的全民健身中心项目于2020年12月30日完成工程竣工验收,三角镇人民政府实施的昭华西路建设项目于2021年4月完成了施工图设计。

  (2)“2个单位2个工程项目未按规定提交履约保函,涉及金额175.04万元”的问题。审计指出后,1个单位完成了工程竣工验收,不需要工程承包方再提供履约保函,1个单位要求中标公司提交了履约保函。

  (3)“1个单位1个项目施工安全管理不够到位,2道施工程序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问题。审计指出后,涉及单位已按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整改完毕。

  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精准扶贫光伏项目情况审计方面。应整改问题2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1)“1个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建成后未能及时并网产生效益”的问题。西阳镇人民政府立行立改,已完成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并网。

  (2)“5个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未及时记入‘固定资产’账,涉及金额219.66万元”的问题。西阳镇相关村已将光伏项目补登记固定资产。

  2.乡村振兴“四好农村路”专项资金情况审计方面。应整改问题6个,已整改到位3个。

  (1)“2个单位部分公路建设改造目标任务未完成,涉及里程29.70公里”的问题。区交通运输局多次下发通知并召开“四好农村路”建设进度推进会,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目前除个别土地征收工作受阻的项目外均已开工实施。

  (2)“1个单位将4个已完工项目作为未完工项目录入项目库”的问题。涉及单位已在系统中按实填报项目进度情况。

  (3)“1个单位7个项目规模调整未按规定报原批准机关审批”的问题。涉及单位2021年已加强项目建设管理,严格按程序调整建设规模。

  (4)“3个单位未按工程进度及时拨付资金,涉及金额656.59万元”的问题。截至2022年3月底,该项目尚未决算,待决算后再申请拨付资金。

  (5)“2个单位24个项目选择无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实施”的问题。涉及单位保证今后加强项目建设管理,严格按规定进行施工。

  (五)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方面。应整改问题3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1)“社保部门未按规定为2名应纳入养老保险范围的残疾人办理基本养老保险”的问题。截至2021年1月,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为2名残疾人补缴养老保险。

  (2)“截至2020年底,2个单位未及时补足2名原机关事业单位合同制工人单位缴费部分,导致未办理养老保险转移手续”的问题。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核查,两人分别是干部和固定工身份,于2021年1月和5月办理完退费。

  (3)“社保部门未及时清退17名已死亡人员个人账户沉淀资金”的问题。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为16名死亡人员账户办理清退,另一名的账户于2021年3月已申请办理转移(企业转机关)。

  2.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方面。应整改问题4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1)“医保部门审核不严,导致8家医疗服务机构违规收取医用耗材费用,涉及金额4.33万元”的问题。涉及单位立行立改,全部违规金额已退回。

  (2)“医保部门审核不严,导致8家二级以下医院违规使用限制用药并通过医保结算,涉及金额4.12万元”的问题。涉及单位立行立改,全部违规金额已退回。

  (3)“医保部门未严格监督,导致1间定点药房将医保目录范围外的项目费用进行医保结算,涉及金额0.15万元”的问题。涉及单位立行立改,全部违规金额已退回。   

  (4)“社保部门审核不严格,导致5人利用死亡人员身份就医并结算医疗保险基金,涉及金额0.09万元”的问题。涉及单位立行立改,全部违规金额已退回。

  3.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财政财务收支方面。应整改问题3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1)“超限额使用现金,涉及金额14.80万元”的问题。涉及单位立行立改,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范现金使用管理。

  (2)“少记固定资产,涉及金额3.73万元”的问题。涉及单位已补登记固定资产。

  (3)“重复收费和收费目录外收费,涉及金额0.16万元”的问题。涉及单位已将不规范收费部分退回梅江区财政局。

  (六)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方面。应整改问题3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1.“建设项目违反建设程序,边勘察、边设计”的问题。审计指出后,涉及单位已纠正完善。

  2.“未按规定及时对部分建筑材料钢筋进行检验”的问题。审计指出后,施工方已将同类型钢筋送检,并出具合格报告。

  3.“建设项目6个部位存在装饰装修质量问题,出现玻璃碎裂、幕墙合金框破损锈蚀和渗水的情况”的问题。涉及单位已督促施工方对工程质量问题进行了现场整改,排除了安全隐患。

  (七)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和规范权力运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决策制度建立及执行方面。应整改问题12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1)“6个单位未建立“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的问题。涉及单位立行立改,完善了“三重一大”议事制度。

  (2)“5个单位存在部分重大经济事项未经集体决策,涉及金额602.45万元”的问题。涉及单位已召开班子会议研究整改事项,保证今后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

  2.重大建设项目管理方面。应整改问题1个,已整改到位。

    “1个单位建设项目交由无资质单位承包”的问题。相关主管部门已督促涉及单位工程建设项目必须遵守《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发挥监督作用。

  3.其他方面问题。应整改问题6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1)“4个单位购买通用类物品、服务等未实行政府集中采购,涉及金额10.15万元”的问题。涉及单位组织学习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已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手续,做到应采尽采。

  (2)“2个单位聘用人员未报人社部门审批备案”的问题。2个单位都已整改到位。

  三、尚未整改到位问题的原因分析及下一步安排

  从整改情况看,小部分问题尚未完全整改到位,主要存在以下几种类型:

  (一)部分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改工作难度较大,整改工作需要持续统筹推进。如有关单位往来款长期挂账未清理的问题,由于往来款涉及时间长、涉及面广,需要综合协调各方面因素,分阶段推进才能有效解决。

  (二)部分问题受客观因素和外部环境影响较大,需统筹兼顾多方因素推进整改。如“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因征地拆迁等原因受阻,涉及农民利益和农村社会稳定,需从实际出发,在分类处置基础上审慎稳妥推进。

  (三)部分问题需被审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着力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如非税收入未上缴财政等问题,有关单位应压实责任,严格按要求落实整改。

  下一步,区政府将严格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精神和区委部署安排,持续加强对审计整改的督促检查,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整改落实到位,自觉接受区人大的监督和指导,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联动机制,提升审计整改效果。同时,各被审单位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动尚未整改到位问题的解决;审计机关将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综合考虑要求分阶段整改或持续整改问题的相关情况,实事求是分析原因,督促、指导被审计单位加快审计查出整改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