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年产40万立方陶粒、30万吨新型建材原料以及50万立方轻质墙体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9-26 09:55:28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梅州市生态环境局梅江分局拟审批以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现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五个工作日。对项目持有异议者,可在公示时间内向梅州市生态环境局梅江分局反映或提出书面意见。

联系地址:梅州市彬芳大道55号   联系电话:2196848  联系人:曾益峰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地点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年产40万立方陶粒、30万吨新型建材原料以及50万立方轻质墙体建设项目


广东坤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


梅州市梅江区西阳镇申坑村奇龙坑三峰垃圾焚烧发电厂后面


深圳正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年产40万立方陶粒、30万吨新型建材原料以及50万立方轻质墙体建设项目位于梅州市梅江区西阳镇申坑村奇龙坑三峰垃圾焚烧发电厂后面。项目中心地理坐标为(N24°18′9.650″,E116°10′33.960″),占地面积18158m2,建筑面积15000m2。主要建设内容为办公楼,生产车间,主要配置烘干窑、轻质墙体生产线、陶粒及新型原料生产线(含污泥料仓、水泥罐、固化剂添加罐、轻质墙体制造设备一套等)以及污泥仓库及原料干化仓、陶粒成品仓、新型建材原料仓、轻质墙体成品仓等。项目将一般工业固废(污泥、淤泥等)进行干化后作为陶粒、新型建材原料及轻质墙体的原材料,建成后年生产40万立方陶粒、30万吨新型建材原料以及50万立方轻质墙体。项目劳动定员50人,年工作时间300天,每天工作24小时,工作制度3班制,每班工作8小时。

项目总投资9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900万元。


1、废气

运营期间的废气主要为破碎粉尘、搅拌粉尘、无组织排放废气和污泥仓存储、陶粒窑燃烧及原料干化废气。破碎产生的粉尘、搅拌产生的粉尘通过引风机引入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的粉尘经15m高排气筒高空排放,执行《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第二时段二级标准。无组织排放废气通过设置密闭库,加强周边绿化,每天定期对物料临时堆场进行洒水来处理,其中颗粒物执行《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第二时段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氨、硫化氢、臭气浓度执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1二级标准。污泥仓恶臭气体经负压收集后作为补充气体进入烘干窑,并与陶粒窑烧结产生的烟气、天然气燃烧废气、原料干化废气经“陶粒窑内喷洒脱硝剂+尾气通过双碱喷淋冷却+布袋除尘+脱硫设施+活性炭吸附”烟气处理系统处理后15m高排气筒高空排放,其中颗粒物执行《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9078-1996)表2其他炉窑二级标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执行《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第二时段二级标准;氨、硫化氢执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2标准的要求。

2、废水

运营期间的废水主要为废气处理系统喷淋废水、地面清洗废水和生活污水。喷淋废水循环使用,不外排。地面清洗废水统一收集进入回流沟经沉淀池沉淀处理后回用,不外排。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执行《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21)旱作标准后回用于厂区绿化灌溉,不外排。

3、噪声

运营期间的噪声源主要为破碎机、造粒机、双轴搅拌机、陶粒窑及烘干窑等设备运行产生的噪声。噪声源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降噪处理,运营期噪声执行《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

4、固体废物

运营期间的固体废物主要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主要为除尘设施收集的烟粉尘,切割工序产生的边角料,生产过程产生的不合格产品,搅拌机内部清理的残渣,均收集后回用于生产,执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20)。危险废物为废气处理措施中的活性炭,委托有处理资质的单位回收处理,执行《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其2013修改清单。生活垃圾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