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梅江区长沙圩镇段水环境整治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10-21 10:35:45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梅州市生态环境局梅江分局拟审批以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现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五个工作日。对项目持有异议者,可在公示时间内向梅州市生态环境局梅江分局反映或提出书面意见。

联系地址:梅州市彬芳大道55号   联系电话:2196848  联系人:曾益峰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地点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梅江区长沙圩镇段水环境整治工程建设项目

梅州市梅江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


梅州市梅江区长沙镇圩镇


汕头市绿臻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梅江区长沙圩镇段水环境整治工程建设项目位于梅州市梅江区长沙镇圩镇。项目治理范围由四段组成:第一段长沙镇与三角镇分界处路人坑口至罗衣塔,总长4.95km (桩号 H0+000~H4+950),起点坐标:E116度6分43.206秒,N24度13分45.124秒,终点坐标:E116度6分18.487秒,N24度11分48.171秒 ;第二段大密水出口至坝心里,总长 0.73km (K0+000~K0+730) ,起点坐标:E116度7分5.917秒,N24度12分13.084秒,终点坐标:E116度7分21.521秒,N24度11分56.012秒;第三段小密水小密水库至平安桥,总长0.77km (桩号X0+580至X1+350),起点坐标:E116度7分33.108秒,N24度13分53.274秒,终点坐标:E116度7分21.366秒,N24度13分38.133秒;第四段为罗衣水梅江出口段,长0.35km (桩号 G0+000~G0+350) ,起点坐标:E116度6分12.848秒,N24度11分29.709秒,终点坐标:E116度6分20.263秒,N24度11分26.387秒。项目施工占用地7.65亩,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梅江河长沙圩镇段生态绿化带,总长为4.95km,同时根据长沙圩镇段的空间特色划分三个区域进行文化墙装饰,新建治水文化展馆,老街外立面改造,新建小密水库坝后休闲公园等;小密水水环境整治总长度0.77km,整治范围为小密水库至平安桥,主要整治措施为沿线沥青道路硬底化;大密水水环境整治总长度0.73km,整治范围为大密水出口至坝心里,主要整治措施为沿线沥青道路硬底化;罗衣水左岸水环境整治总长度0.35km,主要整治措施为新建护岸总长度0.35km,河道清淤总长度0.35km。

项目总投资2773.86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0.89万元。


1、废气

施工期间的废气主要为施工扬尘、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尾气。施工扬尘采取加强施工车辆管理、施工场地的围挡与覆盖、施工设备维修保养,保持路面清洁等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尾气进行无组织排放。

2、废水

施工期间的废水主要为施工废水、机械清洗废水和生活污水。施工废水采用明沟或污水泵先集中将废水收集入沉淀池处理,沉淀泥沙由人工定期清理,上层清夜回用或用于混凝土制作和周围洒水降尘,不外排。机械清洗废水在项目区设置机械集中冲洗点,冲洗废水经沉淀池、隔油池处理达标后回用于车辆冲洗,不外排。生活污水依托周边居民的生活设施,经化粪池处理后用于周边农田菜地浇灌。

3、噪声

施工期间的噪声源主要为现场施工机械噪声和车辆运输噪声。噪声源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降噪处理,施工期噪声执行达到《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中标准限值要求。

4、固体废物

施工期间的固体废物主要为施工弃渣、建筑垃圾及施工人员生活垃圾。施工弃渣运至长沙下罗村垃圾场。建筑垃圾具有回收利用价值的回收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建筑垃圾运至长沙下罗村垃圾场处理。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由环卫部门负责清运处理。


项目为非污染生态类建设项目,项目本身无运营期,项目建成后对环境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有利的一面。工程完工后项目本身不产生污染物,工程的建设能有效提升山区中小河流治理的品质和效应,为梅江区乡村振兴计划的提供了有力的绿色保障,为城乡居民提供了休闲去处,有效增强了群众幸福感,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通过水环境整治,有效改善水环境,美化河道及堤岸;有利于当地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