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钟灵毓秀!时隔348年,梅江区望杏坊牌坊揭幕重现
来源:梅江区文旅体局  发布时间:2021-04-30 16:42:04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梅江区望杏坊牌坊揭幕仪式在梅城中华街举行,让望杏坊牌坊在时隔348年后得以重现。梅江区政府、西郊街道、区直单位相关负责人,专家代表、题字代表、捐赠企业等参加揭幕仪式。

   望杏坊牌坊,位于中华街与辅庭路交界处,宽 5.8 米、最大高度 8.8 米,采用三檐牌楼设计,牌坊上书写牌名“望杏坊”(由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彭大海题),下方书写“钟灵毓秀”(由中国著名建筑学家、北京小汤山医院总设计师、火神山医院技术组组长黄锡璆题),牌坊原材料采用优质花岗岩,下部为混凝土基础。该牌坊由梅州市稻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邓琪无偿捐建。值得一提的是,望杏坊牌坊是自1988年梅州地改市以来,嘉应古城重新竖立的首座石质牌坊,对于弘扬历史文化、盘活文化资源、促进文旅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梅江区认真贯彻落实梅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文化名城建设要争先走在全省前列”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一城两坊”保护活化利用工作,力争重现望杏坊历史风貌。接下来,该区将按照“修旧如旧、最小限度”的原则,加大历史文化遗存保护活化利用力度,合理修缮名人故居,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整治周边卫生环境,全面提升历史文化保护水平。

3.jpg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