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国务院食安办召开防控野生蘑菇中毒工作座谈会
来源:中国医药报  发布时间:2017-10-20 16:11:00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在昆明举办防控野生蘑菇中毒工作座谈会,就如何有效防控有毒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发生展开讨论。

会上,专家们表示,应加强重点区域的野生蘑菇中毒防控知识科普宣传,及时发布风险预警,加强对食品经营者的监督管理。相关专家强调,不同于普通群众印象中“只有颜色鲜艳的蘑菇才有毒”,实际上,许多看似“人畜无害”的蘑菇往往具有致命毒素。有毒蘑菇的毒性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每个人中毒后的症状受其体质、免疫力、食用方式及食用量等因素的影响表现各有不同,且部分有毒蘑菇的毒素具有潜伏期、假愈期等阶段,治疗难、费用高、预后差,往往给误食者身心、经济等方面造成极大损害。应广泛进行科普宣传,预防食用毒蘑菇中毒事件发生。


多年来,国务院食安办、国家卫计委、中国科协等部门大力宣传野生蘑菇中毒防控知识,及时发布风险预警,加强对食品经营者的监管,有效降低了野生蘑菇中毒事件造成的危害。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食品监管二司司长马纯良介绍,2016年6月总局印发了《关于加强有毒野生蘑菇食物中毒防控宣传工作的通知》,制作了《食药安全手册风险提示:危险!毒蘑菇》宣传片,通过卡通短片提醒消费者不采、不买、不卖、不吃野生蘑菇。2017年9月,总局办公厅印发《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4部门关于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的意见》,明确要求县乡镇人民政府要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区域实际,加强村民自办宴席等形式的农村集体用餐管理,防止因误食野果和野生毒蘑菇等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在总局的指导下,各地食药监管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以山区居民集中居住点周边、农村集贸市场、旅游景区及周边餐饮单位、学校食堂等为重点,在野生蘑菇采购、加工及流通等环节切实加强管理,打通宣传防治的“最后一公里”。多省份积极推进防控工作,落实监管制度,有效降低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的发生。近年来,云南省已基本杜绝监管范围内餐饮企业、食堂在经营、运营环节中发生蘑菇中毒事件;今年以来海南省未发生过一起有毒野生蘑菇食物中毒事件;其他省份食用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发生也均明显减少。


下一步,国务院食安办将联合国家卫计委、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等部门加强对野生毒蘑菇种类、毒素类型、中毒治疗方法和相关药物的基础研究,以及野生毒蘑菇快速识别技术与仪器的研发;督促地方相关部门加强对预防野生蘑菇中毒的科普宣传、监管执法。国务院食安办将协调有关部门,研究防控野生蘑菇中毒工作,制定进一步的防控措施,完善相关应急处置预案和治疗指南,避免误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的发生。


全国11个省份食药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及部分专家代表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