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梅州市梅江区博物馆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8-15 16:11:29  浏览次数:-
【字号:


  梅江区博物馆是利用市级文保单位—梅州学宫改建,位于梅州市梅江区金山街道凌风西路南门考院前9号,总占地面积约6225平方米,展厅面积400多平方米,是一所地方性综合博物馆,承担历史文化、民俗非遗、艺术美术、自然科普等方面的传播展示功能,也是开展公众教育以及各界文化艺术活动的重要场所。

梅江区博物馆.jpg

  展区分为“千年嘉应”“红色梅江”“人文秀区”“诗画梅江”四个部分,“千年嘉应”以时间为主线,展示了从远古梅江到梅江设区,一路走来揭开了千年嘉应的历史风貌,展示了一座文化名城的厚重文脉。“红色梅江”讲述了梅江区是原中央苏区,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地,在土地革命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红色梅江展区记录了周恩来、朱德、陈毅、罗荣桓、叶剑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及梅江人朱云卿等革命志士在梅江区这块红色土地上留下的英勇往事。“人文秀区”体现了梅江区是名副其实的文化之乡,孕育出了在文学、艺术、教育、科学等各个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代表。“诗画梅江”展示了作为人文秀区的梅江,在文学与艺术领域一直是梅州地区的翘楚。

  梅州学宫从始建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是古时梅州最高学府,也是梅州“文化之乡”的标志之一,是用于纪念孔子、传承传统文化、宣扬爱国主义教育、科普人文社会知识的综合性纪念场所。2000年8月梅州市人民政府公布梅州学宫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1929年朱德率红四军来梅时,曾在大成殿门口广场激情演讲,宣传革命道理。2008年梅州学宫评为“梅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梅江区博物馆自2021年2月1日开馆以来,依托浓厚的人文底蕴和革命氛围,举办大型系列活动、专题讲座、宣讲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客家传统文化,提升群众社会科学知识和思想道德素养,真正成为了梅江区基层党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学习教育,不断丰富广大党员群众精神生活的良好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