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健康孕育、护佑新生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9-13 11:55:04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9月12日是第17个预防出生缺陷日,为加强出生缺陷防治知识科普和宣传教育,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和关注预防出生缺陷工作,梅江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组织医护人员来到梅江区长沙镇文化广场,开展关注新生儿健康的咨询义诊活动。

  早上七点多,梅江区长沙镇文化广场上聚集了不少市民,医护人员在这里搭台开展健康咨询的义诊活动。在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台前,医生正在为前来咨询的市民讲解相关的知识。新生儿出生缺陷是不少市民关注的话题,不少市民都表示,虽然自己对于这方面的知识有所了解,但是对于小宝宝的健康出生知识还是不够的。

adffa5feb9f55dc47fcfbf06bb03d5e.jpg

  这次义诊活动的主题是“健康孕育、护佑新生”,活动现场组织专家为育龄夫妇和孕期妈妈提供免费诊疗指导,为城乡妇女提供预约免费两癌筛查,以及为妇女盆底康复提供免费咨询和优惠等内容。所谓出生缺陷是指婴儿出生前发生的身体结构、功能或代谢异常,其表现为先天畸形。对于如何预防新生儿的出生缺陷,我们的医生也作了详细的讲解。

  出生缺陷是一个让许多人、许多家庭都不想面对、却又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我国是出生缺陷高发国,每年有80-120万出生缺陷儿出生,换言之,平均每30秒就有一个出生缺陷儿诞生!而在孕前孕期和新生儿期,及时了解出生缺陷防治知识,积极主动参与筛查,尽早发现和干预,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严重出生缺陷造成的危害。

  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目标要求,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和《健康广东行动》,进一步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免费实施出生缺陷筛查”作为2021年省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梅江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是梅州市梅江区县级出生缺陷防治中心,于2021年1月起实施《2021-2023年广东省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方案》。该中心已构建覆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儿童期各阶段的三级出生缺陷防治体系,为群众提供公平可及、优质高效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服务,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儿童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