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广东启动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 6类72种疾病贫困患儿最高补助3万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发布时间:2019-07-02 15:30:00  浏览次数:-
【字号:

  19日,广东省地中海贫血暨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培训班在广州举行,会上启动了广东省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等9家医疗机构成为定点机构,符合条件的6大类72种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贫困患儿可申请救助,最高可获3万元。

  近年来,出生缺陷已成为广东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根据现有发病情况和疾病负担估测,我省因神经管畸形、唐氏综合征、先天性心脏病三类疾病,每年新增治疗负担超过14亿元。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刘风华介绍,先天性结构畸形是出生缺陷的一个大类,是指以婴儿出生前发生的身体形态结构异常为主要特征的一组出生缺陷疾病,包括脑积水、神经管缺陷、唇腭裂、多指(趾)等常见疾病。此外,地中海贫血在广东也较为高发,广东省地贫基因携带率为16.38%。

  为控制严重致死出生缺陷、减少重型地贫患儿出生,我省先后设立了广东省地中海贫血预防控制项目和广东省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目前已初步建成省、市、县三级出生缺陷防控网络。

  自2019年起,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决定全面实施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广东省为项目新增省份,省卫生健康委制定了救治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深圳市儿童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佛山市妇幼保健院、粤北人民医院、梅州市人民医院、中山市博爱医院、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9家医院为项目定点医院,其中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作为项目管理机构。

  广东省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启动后,凡是在项目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诊断、手术、治疗和康复的贫困患儿,满足临床诊断患有神经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及生殖器官、肌肉骨骼系统、呼吸系统、五官等6类72种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年龄18周岁以下(含)、医疗费用自付部分超过3000元(含)的贫困患者均可以申请救助。

  患者法定监护人可通过定点医疗机构提出救助申请,并在基金会官网下载或定点医疗机构领取申请表,申请时需提交身份证明、疾病和治疗证明、家庭经济困难证明三类申请材料。申请通过后,该项目根据患儿医疗费用自付部分,一次性给予3000元—3万元补助。救助项目详情可咨询:020-39151815原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