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梅江区多措并举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来源:梅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07-28 16:16:49  浏览次数:-
【字号:


梅江区多措并举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民生项目补短板 一村一品促奔康


    今年是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梅江区立足前期摸底排查基础,加大与广州对口帮扶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积极整合省定贫困村的优势资源,补足影响贫困村发展的短板,强化资金政策方面的保障,力促精准脱贫攻坚战向纵深推进、取得实效。在此过程中,该区实施一系列民生项目优化发展环境,按照“一村一品”思路精准确定帮扶项目,统筹争取资金支持保障工作有序开展,贫困村、贫困户均得到有效帮扶,整体工作态势呈现良好局面。


西阳镇茥竹村成立农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种植特色农产品(钟兴明  摄)

    实施民生项目精准扶贫
    “多年的断头路打通了,不仅方便了群众的出行,也吸引了很多城里人来游玩,带动了我们当地的特色农产品销售。”西阳镇太平村的李伯站在新修建的水泥硬底化村道上说。自该条村道修建贯通后,当地村民们种植的特色水果、新鲜蔬菜等受到了众多城市居民的青睐,新村道不仅带旺了人气,也带旺了财气。近年来,该区加大对精准扶贫村的民生项目建设力度,有效解决了影响脱贫奔康的基础设施薄弱、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优化了贫困村的发展环境。
    促进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奔康,不仅需要对口帮扶部门在项目、政策方面的扶持,更需要优化贫困村的发展环境,保障好底线民生水平,让脱贫攻坚之路行稳致远。围绕省委“三年攻坚,两年巩固,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目标任务,该区高度重视,定期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等会议上专题研究,对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区主要领导定期深入贫困村一线调研指导工作,研究解决村道硬底化、贫困户危房改造等20多个民生项目,为扎实开展扶贫工作作出表率。同时,按照真扶贫、扶真贫思路,该区扶贫办深入走访调研,严把关键环节,坚决执行“四看”、“五优先”、“六进”、“七不进”等方式,联合10多个职能部门再次排查核实,做到精准识别。截至目前,全区核定相对贫困人口共有825户1671人,其中相对贫困村有贫困人口273户685人。针对重点民生问题,该区实施兜底保障,认真落实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多次进村入户核实低保情况,杜绝“保人不保户”现象,做到应保尽保,并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与人社部门对接,将已购买合作医疗保险、享受职工医保和未购买合作医疗的人员名单进行分类,实施医疗保障,实现合作医疗100%覆盖。

    “一村一品”实施产业帮扶
    塘青村与尚上升实业公司合作,打造种养示范基地;新联村与侨微生物科技公司对接,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筀竹村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将全部贫困户纳入合作社,集约23亩土地,并邀请华南农业大学的教授进行现场指导,通过合作社种植花生、红薯等经济作物,收成后产生收益分给合作社社员……该区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思路,整合贫困村优势资源,精准对接产业帮扶项目,增强脱贫造血能力,让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奔康之路更加稳健、更有盼头。
    为找准贫困村发展路径,该区深入研究一户一策、靶向治疗措施,按照三年帮扶总体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稳步实施一批优势资源、光伏扶贫、乡村农旅扶贫、农业产业扶贫等帮扶项目,全面激活贫困村经济发展动力。该区结合镇村优势资源,科学合理规划片区、村和农户的主导产业,推进“一村一品、一户一策”,整片、整村推进扶贫脱贫,确保每个村发展骨干产业项目1-2个,每个贫困户掌握1-2项实用技术,发展种植、养殖、林下经济、生态农业、农家乐等增收项目1-2个;重点在光照条件较好的贫困村,稳步推进光伏扶贫项目发展,今年5月份西阳镇双黄村投入近30万元建设的光伏发电站,已全面完成并网发电,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发挥蔬菜、枇杷、金柚、茶业、兰花等产业基础,力争打造旅游扶贫示范村2个、家庭农场2个、蔬菜示范基地3个,打造了西阳镇万苗茶叶种植基地,引进一批造血式扶贫项目;紧紧依托市农业局的对接帮扶平台,对粮食、水果、茶叶、水产和特色产业共5个产业进行政策和技术对接,利用农业龙头企业助推农业结构调整和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作用,带动贫困户加快发展现代种养业,实现农户增收。

    强化保障推动工作开展
    为保障精准扶贫工作顺利开展,加快推进民生项目建设进度,该区从强化政策资金保障方面入手,主动加强政策对接落实,确保用好用活政策支持。区领导多次率队到广州加强与挂钩帮扶的广州市直单位沟通联系,主动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至目前,共筹集扶贫资金15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扶贫专项资金20多万元、省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40余万元、广州市财政扶贫专项资金近千万元、梅州市财政扶贫专项资金30万元、增城区对口梅江区帮扶资金200多万元、帮扶单位自筹资金30余万元、行业资金近70万元、社会资金140多万元等。同时,紧密跟进资金的拨付进度,目前,所筹集的各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均已下拨到相关镇(街道),并要求有关部门在帮扶产业、扶贫助学、医疗救济、就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上加大资金投入,推动帮扶工作尽快取得实效。为安全、有效、精准地使用扶贫资金,该区还专门制定《梅江区精准扶贫开发资金使用监管办法》,严格按照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加强对资金使用实行监管,确保资金使用的政策性、安全性和实效性,确保有限的扶贫资金用在实处,切实维护贫困群众的利益。(钟兴明 曾仕谦 叶俊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