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梅江区筹资2亿元实施医疗卫生强基创优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梅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12 08:48:02  浏览次数:-
【字号:


梅江区实施医疗卫生强基创优三年行动计划

筹2亿重点完善基层医卫建设


    日前,在荣获“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称号的梅江区江南街道江南社区卫生院里,前来就诊的李阿姨欣慰地说:“从就诊问医、建档造册到根据需求提供上门服务,一站式医疗卫生服务为我们社区的群众带来了极大方便。”据悉,未来三年,梅江区将立足现有基层医疗资源,深入实施医疗卫生强基创优行动计划,统筹安排2亿元资金,重点提升完善包括江南社区卫生院在内的辖区各基层医疗卫生场所基础设施、医疗队伍、服务拓展等方面建设,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加优良的健康服务,夯实“卫生强区”创建基础。
    据了解,优化基层医疗资源配置,完善医疗卫生场所软硬件设施,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扩大服务群众覆盖率等,是实现“卫生强区”建设工作的重要基础。梅江区围绕“卫生强区”创建标准,制定出台了医疗卫生强基创优三年行动计划,涵盖了强根基、优服务各重点环节。在基层医疗卫生设施建设方面,该区将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把更多人、财、物资源向基层农村、社区倾斜,提升妇幼保健院、农村(社区)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改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将研究制定卫生高层次人才发展规划,对外加强与广州对接,引进一批高端医疗卫生人才,对内加大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力度,实行“三定政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提高收入待遇,解决基层医疗卫生人才下不去、留不住的问题。
    此外,梅江区还将通过开展“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示范镇”创建活动,提升乡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的医疗卫生服务。(钟兴明  张柯 钟伟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