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法律服务送到“家门口”!梅州梅江区江南街道诉讼服务站今日挂牌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5-27 14:56:09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5月26日上午,梅江区法院与梅江区司法局在江南街道办事处司法所举行诉讼服务站挂牌仪式。梅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建兵参加活动。

    据悉,诉讼服务站设在各镇(街道)司法所,法院每周定期派出法官到诉讼服务站开展服务,服务范围包含民事诉讼业务和行政和解两大类,具体为对发生在各镇、街道办管辖范围内的民事争议进行诉前调解,对诉前调解不成功的,协助当事人进行诉讼立案或适用速裁程序直接解决,对所涉区域内的行政纠纷案件在双方同意的情况下进行行政和解,为当地群众及相关部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等等。

    在梅江区委政法委的协调下,梅江区法院与梅江区司法局联合在全区七个镇、街道办设立诉讼服务站。除今日挂牌的江南街道外,其他六个镇(街道)的诉讼服务站也将陆续挂牌“开工”。

    在镇(街道)设立诉讼服务站,是梅江区法院完善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在最基层的街道办事处设立诉讼服务站,延伸人民法院的诉讼服务,将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送到人民群众家门口,有助于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诉前,大大减轻人民群众的讼累,同时也有助于提升人民群众法律意识,有力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梅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