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服务管理“一格覆盖”,梅江区490个小网格发挥精准治理大效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12-16 15:19:47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梅江区谋划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在129个村(社区)设置网格490个,统筹网格内信访、维稳、司法、诉讼、城市管理、应急管理、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将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政策法规等服务人民群众的阵地前移。

网格化管理“一根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当前,梅江区仍在继续推动服务、资源和力量向网格集聚,以“小网格”撬动基层“大治理”,将社会治理网络覆盖到每个人。

搭建体系▶▷

服务管理“一格覆盖”

“李伯,早啊!最近身体怎么样?老两口的疫苗都接种了吧?”

“感谢社区关心,我俩都打完第三针啦。对了,最近小区里有个情况要和你们反映一下。”

……

工作日的上午,江南街道鸿都社区网格员来到居民家中走访,记录下了解到的情况后,又赶往下一户。

这是全区490个网格内网格员的日常工作写照。

社区网格员到群众家中走访了解情况。南方日报记者 何苑妮 摄

社区网格员到群众家中走访了解情况。南方日报记者 何苑妮 摄

以鸿都社区为例,该社区共有8个网格,大约每600户划分为1个网格,每个网格由“网格长+网格员+信息员”组成,网格长由社区书记担任,网格员由社区干部兼任,信息员则由辖区的老党员、楼栋长、志愿者等组成。

“日常开展‘楼楼过户户清’工作过程中,社区干部会对辖区居民的情况进行登记,整理成表格,摸清老人、孕妇、病人等特殊人群底数,方便及时提供服务,同时也会详细记录辖区居民的职业、对应的工作单位、年龄、联系电话及特殊需求等信息。”鸿都社区党委书记肖燕玲说,有了这些材料,社区干部能更好地对网格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一旦有任何紧急需要,社区也能够第一时间调动相关力量。

网格员是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一环,不仅承担着疫情防控、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市民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任务,有时也能依靠自身“人熟地熟”的优势在工作中发挥奇效。

江南街道作为梅州城区居住人口最密集的区域之一,在今年“1120”疫情防控期间就是以网格为作战单元,充分激活网格活力,调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网格员等多方力量,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当时封控区域被划分为2个网格,我就地转化为网格2的志愿者,帮助医护人员和其他志愿者快速熟悉网格内的路况、居民情况等。”鸿都社区干部何玲姗平时为社区网格7的网格员,据她回忆,“因封控区域内包含一所月子中心,里面住着大量的产妇,每天需补充特定的营养物资,需要提前与月子中心联系,帮助做好相关人员的服务保障。”

“经过近几年的实践和探索,江南街道的网格化管理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江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惠媛介绍,在精细划分网格区域,精准摸清、分类梳理网格内人员基本情况,完善实住居民职业、联系方式等主要信息的前提下,一旦发生了紧急情况,网格就能起到快速集结各方力量的作用,平时也能起到科学精准提供服务保障的作用,切实将社会治理细化到最细单元,落实到最末端。

拓展运用▶▷

推动治理精细高效

在梅江区,网格的运用体现在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近年来,该区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模式,通过不断完善网格最小治理单元,把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每个角落,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走深、走细、走实。

“针对辖区常见的物业纠纷、邻里纠纷,坜明村在各片区实行网格化管理,设置5名人民调解员负责化解群众纠纷,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网格内。”三角镇坜明村党总支书记吴青介绍,每年,该村平均要调解大大小小100多宗案例,“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会根据实际情况引导双方当事人站在对方立场多思考、多谅解,也要兼顾双方当事人的利益,才能提出让人信服的调解方案,尽量把大事化小。现在群众关系比较和谐,治安这一块也比较好。”

随着城市提质扩容和江南新城建设,2016年以来,三角镇坜明村2000多名村民因征地拆迁获得了安置房和店铺。然而,许多村民在房屋处置、店铺出租方面的流程、规范等存在许多法律“盲区”。

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项目的实施,坜明村引进一名专业驻村律师,会为村里、村民的重要经济合同签订、重大项目的谈判等提供法律服务建议。在律师的帮助下,村民开始通过正当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近日,为加快推进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的新冠病毒疫苗“应接尽接”,构建全民免疫屏障,梅江区各镇(街道)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逐步恢复疫苗接种工作。

“网格的优势在开展疫苗接种工作时就凸显了出来。”三角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村(社区)网格员通过上门动员、线上宣传动员,消除60岁以上老人和家人对接种疫苗的顾虑。同时,我们也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让群众少跑腿,进一步提高新冠疫苗接种率、扩大新冠疫苗的覆盖面。”

基层稳,则天下宁;基层稳,则全局安。

今年12月8日,梅江区召开“综治中心+全科网格+‘粤平安’云平台”工作推进培训会,要求各镇(街道)加快构建“综治中心+全科网格+‘粤平安’云平台”工作体系,对当前社会治理的基础工作要抓实抓紧,因地制宜整合现有资源、人员、设施,强化规模合理、功能定位明确的镇(街道)综治中心建设,推进全科网格服务管理,加快“粤平安”云平台推广应用。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网格化综合治理模式,因地制宜整合现有资源、人员、设施,强化规模合理、功能定位明确的镇、街道综治中心建设,推进全科网格服务管理,加快‘粤平安’云平台推广应用,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筑牢根基。”梅江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科技赋能▶▷

做优基层治理生态

在西郊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内,工作人员通过视频监控反馈画面,发现某网格内存在不文明交通行为,工作人员随即通过麦克风“隔空喊话”,不一会儿,违停在路边的黑色轿车便驶离现场。

据了解,西郊街道地处梅江区江北老城区,总面积约6.5平方公里,下辖5个村7个社区,辖区常住人口约4.6万人,其中户籍人口约3.6万人,属居住人口密集区域。近年来,街道探索“党建引领+综治中心+多元共治组织”的“1+1+N”模式,搭建街道大综治工作架构,将辖区网格优化为三级网格共49个网格。

西郊街道综治办主任徐万斌介绍,依托西郊综治维稳中心,街道整合了西郊辖区派出所、司法、应急、综合执法、民政、妇联等部门成立综治中心,以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为基础,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协作配合、精干高效、便民利民的实体化工作平台,实行组团式服务,实现街道、村(社区)、相关职能部门信息互联互通。

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大屏查看各网格情况。南方日报记者 何苑妮 摄

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大屏查看各网格情况。南方日报记者 何苑妮 摄

“我们辖区内市场多、学校多,都是人流量较大的地方,现在城管队员可以通过广播提醒群众,如果没有及时整改,还可以呼叫现场管理人员过去进行处理,处理后将结果反馈上报。”徐万斌说,“自从西郊街道数字城乡综合服务平台投入使用后,不仅节省人力,社会治理效率也提高了很多。”

科技赋能基层治理,加强基层智慧治理建设,是大势所趋。

近年来,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借力大数据、物联网、信息科技的技术治理革新不断涌现,精准地发现问题、诊断问题和预测风险,为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并且开始释放治理效能。

“村口某个角落有村民乱扔垃圾。”黄泥墩社区党委副书记、网格3网格员卢文彬通过“村村享”APP收到一条群众上报的线索后,立即前往现场处理,随后又将处理结果通过手机反馈给群众。

群众上报、平台派单、网格员处理、办结反馈。卢文彬说,网格员一般当天会对线索进行跟进,最迟2—3个工作日内办结。

2021年,西郊街道黄泥墩社区作为试点大力推进“网格化+信息化”,引入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应用平台,全网格建设24路公共安全视频监控、11路智能云广播、20路无线智能烟感,同时在社区4个主要出入口部署AI人脸识别视频监控,有效提升了社区治安防控和治理水平。

“目前街道已设136个视频监控头、31个天翼大喇叭、1453个智慧烟感,实现了网格各类事件全过程可视化、远程化、智慧化。”西郊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计划升级“智慧管理平台”,将信息系统、雪亮工程、天翼大喇叭、智慧消防、居家养老、疫情防控等系统进行整合,把党建、防疫、社会治安、社会救助、市容市貌、道路交通、消防安全、文明城市创建等纳入平台管理,平台收集、甄别、分析研判后,可第一时间将相关问题推送给网格员处理,实现隐患排查在网格、服务落实在网格、小事解决在网格。

【来源】南方日报·梅州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