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奋力推进广东政法工作现代化——省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2023年广东政法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2-03 15:13:05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日,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袁古洁对2023年政法工作作出部署。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会议聚焦政治建设、社会稳定、社会治理、政法改革、队伍建设等重点任务,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精准施策,一笔一划描绘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宏伟蓝图。

在全省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角之际,会议要求,广东政法机关要立足政法职能,积极探索政法工作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在更高水平和更高层次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加快打造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看点1:政治引领 ,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广东作为经济第一大省、常住人口第一大省、国家安全“南大门”,如何走出一条符合政法工作规律和省情实际的现代化路子?

图片

“首先要把握好基本原则,确保广东政法工作现代化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会议明确重点把握的基本原则,包括:要始终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科学指引。始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始终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基本方略。始终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价值追求。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目标和方向明确后,关键在于抓工作落实。”要准确把握工作方法和实现路径,把高质量发展要求体现在政法工作各领域各方面。
——更加注重系统观念。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统筹发展和安全、网上和网下、打击和防范、治标和治本等关系。
——更加注重法治思维。要把法治方式作为推动工作、解决矛盾的基本方式手段,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更加注重强基导向。要始终把社会治理的重心放在基层,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把点上的“盆景”变成面上的“风景”。
——更加注重改革创新。要善于运用改革创新办法破解制约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障碍,加快推进政法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推动政法工作向精细型转变。
——更加注重斗争精神。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政治敏锐性,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更加注重能力建设。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全面提高政法干警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看点2:平安建设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扎实推进社会治理要坚持平安靠平时、共享靠共建、目标靠措施,不断夯实社会安全稳定基础。会议提出了诸多“实招”“硬招”:

图片

——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总结我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做法和成果,努力打造“枫桥经验”的广东样板。

——加强基层矛盾纠纷多元排查化解,构建调解、信访、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多种方式有机衔接的工作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用好网格化管理模式、数字赋能手段、群众路线法宝,健全完善综合网格+综治中心+“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工作体系,持续推进全省乡镇(街道)综治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健全完善见义勇为组织保障、表彰奖励、抚恤救助等政策,充分发挥保安员、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等作用,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
平安建设,是民生之盼。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什么,就重点打击整治什么。“要开准药方、靶向发力,有效解决影响平安的突出矛盾问题。”
扫黑除恶是攻坚战、持久战。《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已于2022年正式施行,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会议指出,要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牢固树立“打早打小”工作理念,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
会议还要求,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枪涉爆、黄赌毒、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保持严打态势,以最大决心、最强措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网络套路贷等网络违法犯罪、偷渡走私犯罪。

 看点3:法治建设 ,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广东

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法治提供牢固的基础、持久的动力、公平公正的环境,全面提升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水平,是接下来广东政法机关的又一发力点。

图片

要聚焦“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司法协助工作。全力支持深圳加快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加快建设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会议指出,要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规范经济犯罪案件立案审查机制。加大对知识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力度,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全面加强涉外法治工作,创新涉外法治人才工作机制,加快培养一大批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涉外法治人才。要全面加强法治理论研究和宣传,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努力塑造广东法学研究特色优势,讲好岭南法治故事。
“政法机关作为参与制定法律法规的重要力量和实施法律法规的重要职能部门,要积极参与和全面推进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工作,在法治广东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会议明确,要加快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在推进公正司法方面,要加强法律监督工作,‘实质性化解’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并健全常态化执法监督机制。”此外还要深化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等法治宣讲活动。

 看点4:政法改革,不断提升政法工作效能

明者因时而变。近年来,广东政法战线持续推进政法改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会议构建了广东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政法改革的四梁八柱。

图片

——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准确界定法院检察院法定办案组织的主体地位,让最优秀的人才留在办案一线。推进公安机关执法责任制改革,激励民警多办案、办好案。加强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和人民法庭、检察室、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实基层根基。
——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构建诉讼以审判为中心、审判以庭审为中心、庭审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新格局。发挥检察机关审前过关、过滤作用,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实质化运行。深化诉源治理,深入推进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探索开展部分民事案件调解前置试点。
——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加快建设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不断扩大跨部门办案协同成效。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深入实施数字检察战略,落实科技兴警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建立健全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的执法办案新模式,实现职能优化、流程再造、规则重塑。
——完善法治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发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队伍,在岭南大地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高素质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
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广东政法工作蹄疾步稳。

 看点5:自身建设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打铁还须自身硬。会议指出,全省政法机关要刀刃向内、苦练内功、提高境界,打造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为此,提出了一系列有力举措:

图片

——树导向。省直政法单位要“竞标争先”,对标对表全国政法领域的各个“第一”。各级政法机关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
——严规矩。严格执行各项铁规禁令,深化纠治“四风”,坚决清除政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强素质。大力提升政法干警政治能力、法律运用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群众工作能力、舆情引导能力、科技应用能力、狠抓落实能力。
——聚人心。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号令,紧密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育新人。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力度,让政法青年才俊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
党委政法委是党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加强自身建设必不可少。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法委要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切实发挥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统筹政法工作、建设政法队伍、督促依法履职、创造公正司法环境的职责作用。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东政法机关将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实的政法保障。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