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梅江区召开2022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12-05 11:30:55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推动我区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推动我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12月2日上午,梅江区在区委区政府18号楼6楼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增文,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怀忠,区政府副区长、市公安局梅江分局局长郑荣丰出席了会议,履职报告评议团成员,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普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普法工作领导等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区政府副区长、市公安局梅江分局局长郑荣丰主持。会上梅江区工商联、区审计局、区残联、区应急管理局、江南街道等五个被评议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依次作“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履职报告。评议团评委对5家评议单位分别进行了评议打分和点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怀忠宣布评议结果。区工商联、区审计局、区残联、区应急管理局、江南街道五家单位均获评良好以上等级。

  会议充分肯定了5家评议单位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对梅江区今后的普法工作提出了相关工作意见:各级各单位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紧抓实,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全民普法全过程,落实到“八五”普法工作各方面。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聚焦“八五”普法重点任务,围绕民生需求,突出重点对象开展精准普法,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要创新普法方法手段,将法治教育与德治教育,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促进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推进法治建设人人参与,法治成果全民共享。

  梅江区2022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从今年5月份起开始部署。整个评议活动分单位自查自评、评议团实地考察、社会网络评议、履职报告和现场评议五个环节进行。区普法领导小组专门组织了由区人大办、区政协办、律师事务所以及基层普法单位的代表组成的评议团,分别对5家评议单位进行了普法工作实地考察和履职报告评议。与此同时,在“梅江普法”微信平台进行公开投票,开展社会评议。整个履职报告评议以100分计,评议团评议占70%,社会网络评议占20%,现场评议占10%。评议结果将作为普法工作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