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西阳学校陈雅:端青衿之志,致可期未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1-03 09:21:54  浏览次数:-
【字号:


  【新时代好少年】西阳学校陈雅:端青衿之志,致可期未来


  走进环境优美的梅江区西阳学校,目之所及都是莘莘学子青春洋溢的脸庞,品学兼优的陈雅就是其中一位。她刻苦学习、热爱生活,是父母身边的好帮手,老师和同学眼中的“宝藏女孩”,也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今年,她被评为2022年度“梅州新时代好少年”。

  现在,让我们一起去听听新时代好少年陈雅的故事。


  勤奋刻苦  积极进取


  “陈雅学习特别自觉,从来不用老师和家长操心。”“作为副班长的她,经常协助老师把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说起陈雅的名字,各科任老师都对她赞不绝口。

  今年12岁的陈雅,虽然身材娇小,却浑身都充满了能量,不仅为自己树立了明确的学习目标,更有着严谨的学习态度。平时,她会根据各科的特点制定好学习计划并严格完成,在考试完成后进行认真总结分析,掌握自己的不足和长处。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成海。上课的时候,陈雅专心听讲、积极发言,时刻跟着老师的思维,作业总是完成得又好又快,下课后,也不放松学习,做到温故而知新。良好的学习态度,科学的学习方法,加之持之以恒的学习习惯,让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陈雅对学习是非常主动和自律的,经常看到她主动跑到老师办公室问问题。平日里,她各科考试的成绩都比较稳定,一直都是A+等级,且总成绩总能在班级里排前三名。”谈起陈雅平日的学习生活,班主任温远财老师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陈雅不仅品学兼优,还十分乐于助人。当同学遇到学习难题时,她就利用课间休息时间为其耐心讲解。“大家都说她是个非常友爱的好班长,她对待班里的每一位同学,就像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同班同学黄伊说,陈雅不仅成立学习帮扶小组辅导同学功课,还经常在英语早读课时,带领同学们积极主动早读,在她热忱帮助下,几名原来学习基础薄弱的同学在各方面都有了较大的进步,变得更加自信了。


  勤劳孝顺  兴趣广泛


  每天清晨四五点,天微微亮,陈雅的父母就早早地到离家不远的店铺,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打扫店铺、准备食材、招呼吃早餐的客人……父母起早贪黑的身影,陈雅都看在眼里。

  “从我有记忆开始,父母就一起经营了这家卖早餐和夜宵的小店,他们每天都很忙很辛苦。”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陈雅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努力成为一个自立自强、不让父母操心的好孩子。每天一放学回到家,她做完作业后,便主动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洗菜、扫地、收拾房间……有时候还会到店里帮忙招呼客人、洗碗、打扫卫生。

  虽然父母一直忙于生计,但对陈雅的兴趣爱好培养却从未落下。小小年纪的她,舞蹈、书法、下棋等技艺样样精通,学校文艺汇演活动上也经常看得到陈雅的身影。多才多艺的她,不仅拿到多个才艺类奖项,还多次获得区级、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课余时间里,陈雅除了会主动帮父母分担家务和培养兴趣爱好外,还喜欢安静地待在某个角落阅读书籍,《活着》《平凡的世界》等一部部现代文学作品,让她对人生有了更深的感悟,也让她遇事更懂得思考。

  “‘欲戴其冠,必承其重’是我特别喜欢的一句话,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要到达理想的彼岸,必须有选择面对一切风雨的准备。”陈雅说,她的梦想是,希望以后能当一名人民教师,为了这个梦想,她将一直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和踏踏实实的努力,在浩瀚的学海中遨游,争做一个乐观向上的好少年。



  (来源:掌上梅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