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一把剪刀雕琢纸上艺术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2-01 15:12:21  浏览次数:-
【字号:

  梅江非遗 客家剪纸


        一把剪刀雕琢纸上艺术


  一张纸,一把剪刀,一双灵巧的手,就可以剪出千变万化的自然形态,表达不一样的情感和寓意,与民俗风情融合,就成了客家人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客家剪纸传承人谢秀珠将客家文化元素融进剪纸艺术,用手剪出一个“世界”。一起去看看。

  走进肩一小学的美术班,小学老师谢秀珠正在教剪纸班的学生们制作兔子灯笼。一把剪刀,一张纸,从简单折叠到剪法,谢秀珠一步步进行讲授,学生们聚精会神地听讲和模仿,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

  【客家剪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谢秀珠:小学坚持开展剪纸进课堂活动,将剪纸课堂列入课程表,不仅仅是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更重要的是在文化里边还涉及到了知识、技能、思维、创新、审美等方面的体现,孩子们可以在剪纸课程的美中获得更多课外知识。】

  2008年开始,谢秀珠就将剪纸带到课堂,梅州客家风俗、客家的特产等一系列客家风情的图案,是她剪纸的主要创作内容。

  【客家剪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谢秀珠:就好像一个魔术,因为下刀的时候是不知道会剪出什么样子,直到把它展开以后,就会眼前一亮。】

  除了在学校进行授课,谢秀珠还将剪纸带进社区。前些天,在江南街道新中社区,谢秀珠现场传授剪纸技艺,让街坊们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剪纸技艺分为折叠、绘画、裁剪和装裱。十五年的剪纸创作,谢秀珠可以在无稿的情况下,仅凭脑海里的画面,就能剪出想要的图形。剪纸的题材也因内容而异,如婚事剪龙凤、做寿剪寿星等。

  去年12月,谢秀珠的《非遗“客家剪纸”进校园》案例成功入选广东省“非遗少年学”优秀案例。

  【客家剪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谢秀珠:好多传统事物被新的时代冲淡了,我就想如果有机会,可以从这些方面着手,把这些传统通过我的剪纸呈现出来。】



(来源:梅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