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保健康 防重症 划重点!如何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1-05 11:00:02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当前防控工作重点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群众如何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老年人该如何加强防范?“阳康”之后又需要注意什么?面对市民关切的防疫热点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梅江区卫健局、区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为大家答疑解惑。

  由于老年群体免疫功能减弱,且多合并慢性基础性疾病,因此感染新冠病毒后发展成重症的几率更高。相比于其他人群来说,老年人更应该注意避免感染新冠病毒。梅江区疾控中心副主任陈珊珊表示,疫苗接种在预防重症、死亡等方面仍具有良好效果,老年人等脆弱人群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很有必要。

  【梅江区疾控中心副主任 陈珊珊:我们已经开始接种第二剂次的加强针,所以我们的老年朋友已经接种了第三针,或者是超过半年或者是还没有接种过疫苗的,都建议第一时间抓紧进行疫苗接种,如果说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怎么去加强我们的个人防护,来去防止我们被感染,或者是说延缓感染的时间。建议大家首先在近期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如果真的是要外出,建议我们老年人一定要全程佩戴好口罩。】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为切实保障新形势下居民用药需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退烧、抗病毒药品的货源是可以满足群众需求的,请大家不要盲目囤货。

  【江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副主任医师 熊宇航:江南社区这一块的话,我们药品还是很充裕的,包括我们常用的一些退烧药和包括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我们储备都是比较充裕的,保证每一个发热病人就诊我们都有一定量的退烧药。】

  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不少感染新冠的人已经“阳康”了。新冠康复后,身体就像打了一场“硬仗”,容易遗留下乏力、咳嗽、食欲不振、精神状态差等健康问题。在“阳康”初期,不能掉以轻心,需格外重视恢复期的调养,及时“查漏补缺”,帮助身体回到最佳状态。

  【梅江区卫健局副局长 刘林鑫:“阳康”以后还是要多喝点温水,多吃一点含维C的水果,可以喝一点老陈皮炖汤,这个也是效果非常好的。因为新冠病毒可能对我们的心肌影响比较明显,特别是我们年轻人要特别注意“阳康”以后不要过于剧烈的运动,适当的去散一下步,适当的锻炼还是好的。】

  来源:无线梅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