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中医特色护理门诊 享特色护理服务
来源:梅江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3-03-29 10:55:47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医特色护理门诊

  中医护理门诊是中医护理由病房转入门诊治疗开启的护理新模式,承继祖国传统医学精华,以中医护理技术为特色,为广大群众提供养生保健、中医护理技术、情志调适为一体的综合护理服务,达到养生保健防病治病的目的。

  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近10年以来开设“中医特色护理门诊”“儿科中医特色护理门诊”“中医肿瘤护理门诊”,开展中医特色护理技术,如:火龙罐疏通经络、祛寒散滞、活血止痛;耳部刮痧治疗失眠;小儿推拿提升小儿免疫功能;督脉灸提升阳气等,经过近10年的临床操作实践,受到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开展项目

  1、火龙罐

  火龙罐适应症:

  1.妇科疾病,如:月经不调,痛经,子宫肌瘤、癌因性疲劳及并发症。

  2.脊柱软伤及腰背部肌肉劳损,如:上背痛,局部肌肉拉伤、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强直性脊柱炎等。

  3.胃肠类疾病,如:便秘、便溏、腹胀、消化不良。

  4.外伤后的水肿等。

  5.慢性疾病、合并症或并发症等。如:中风后遗症、糖尿病微循环障碍所致的酸麻胀痛。 

  2、脐疗

  脐疗的功用及适应症:

  非常广泛,对消化、呼吸、泌尿、生殖、神经、心血管系统均有作用。可广泛用于内、外、妇、儿、皮肤、五官科疾病,并可养生保健。概括有:

  1.用于胃痛、反胃、痞满、呕吐、泄泻、痢疾、呃逆等。

  2.用治小便不利、遗尿、腹水、水肿、黄疸、肥胖等。

  3.用于妇女月经不调、痛经、带下、崩漏、宫寒不孕及黄褐斑、面色萎暗等。男性阳痿、遗精、早泄等症。

  4.脐通百脉,隔温热药艾灸脐后,能够通经活络,理气和血,达到“通则不痛”。适用于肠麻痹、痹症,手足麻木及诸酸痛证。 

  5.带下、久泻、梦遗、滑精、惊悸。 

  3、铜砭刮痧技术

  铜砭刮痧技术适应症:对于缓解各种急慢性疾病的临床症状有良好的效果,适用于各类痛症:如颈肩腰腿痛、落枕、头痛、痛经等;慢性疾病如高血压、失眠、习惯性便秘、月经不调等。

  4、平衡火罐

  平衡火罐的适应症:

  1.慢性疲劳综合症患者。

  2.感冒患者。

  3.失眠患者。

  4.颈项、腰背酸痛患者等,平衡火罐疗法还非常适合湿气重等亚健康人群。

  5、面部刮痧

  面部刮痧适应症:

  1.提高角质层的水合能力,从而起到保湿作用。 

  2.改善面部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延缓衰老,美容保健。 

  3.去黄,增白,调理肤色。

  4.淡化色素,斑点。

  5.增强皮肤免疫力。

  6、小儿推拿

  小儿推拿适应症:

  常用于感冒、咳嗽、发热、腹痛、腹泻、咽炎、肥胖消化不良、少食厌食疳积、哮喘、肌性斜颈脑瘫、佝偻病、盗汗、脱肛、湿疹、跌打损伤等治疗,以及小儿保健与预防。

  7、开天门

  (开天门)适应症:

  偏头痛,前头后头痛,三叉神经痛肋间神经痛,颜面神经麻痹,颜面肌肉痉挛。

  8、温通刮痧

  温通刮痧的适应症:

  骨科疾病:落枕、肩周炎、颈椎病、腰椎 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急慢性腰扭伤、 腰背肌劳损、强直性脊柱炎、风湿性关节炎。

  9、穴位敷贴

  是将药物制成一定剂型,敷贴到人体穴位,通过刺激穴位,激发经气,达到通经活络、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消炎止痛、行气消痞、扶正强身作用的一种操作方法。

  10、小儿捏脊

  是连续捏拿脊柱部肌肤,以防治疾病的一种治疗方法,常用于治疗小儿"疳积"之类病症,所以又称"捏脊疗法",属于小儿推拿术的一种。它具有疏通经络、调整阴阳、促进气血运行、改善脏腑功能以及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等作用。

  11、中药泡洗

  是借助泡洗时洗液的温热之力及药物本身的功效,浸洗全身或局部皮肤,达到活血、消肿、止痛、祛瘀生新等作用的一种操作方法。

  12、针四缝

  针四缝又称小儿疳积,是取三棱针或一次性6号针头,针刺两手四缝穴,挤出黄白色或透明粘性液体,以达到解热除烦,通调百脉、消食导滞、祛痰化积的功效。

  13、热奄包

  中药热奄包又称中药热敷法,是以中药贴敷于穴位或病变相对应的体表部位,使药物通过皮肤吸收并刺激经络穴位,发挥药物及经络穴位的双重功效,可促进肺部炎症的吸收,改善临床症状,缩短病程。

  14、放血疗法

  刺血疗法又称刺络放血疗法,是用三棱针、梅花针。毫针或其他工具刺破人体某些俞穴、病灶处、病理反应点或浅表小静脉,放出少量血液而治疗疾病的方法,是针灸的传统方法之一。儿科放血疗法,取耳尖、少商穴。

  15、督脉灸

  通过刺激背部督脉以及足太阳膀胱经达到祛邪扶正、鼓动气血流畅、治疗虚劳顽痹类疾病。

  适于用督脉诸证和慢性、虚寒性疾病,如:

  1.抗肿瘤治疗引起的免疫力低下及副作用导致的颈椎腰痛等。

  2.癌因性疲乏、慢性支气管炎、感冒反复发作、慢性胃肠炎等慢性虚劳性疾病。

  3.痛经、月经不规则、手脚冰凉、产后体虚等气血不足、气血淤滞之病症。

  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中医特色护理门诊地点


  微信图片_20230329091007.jpg

 


  南院门诊二楼中医特色护理门诊北院门诊一楼中医特色护理门诊

  北门诊二楼儿科中医特色护理门诊

  08:00-11:30;  14:30-17:30

  北院门诊三楼中医肿瘤护理门诊

  每周一下午:14:30-17:30

  周三、周五上午:08:3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