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喜讯!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妇产科、心血管科、肿瘤科
顺利通过广东省“十三五”中医重点专科验收
来源:梅州市梅江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4-01-22 09:27:34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广东省中医药局印发了《关于公布广东省“十三五”中医重点专科、特色专科验收合格名单的通知》(粤中医〔2024〕4号),正式公布了验收合格名单,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妇产科、心血管科、肿瘤科3个“十三五”中医重点专科建设项目验收合格,标志着医院专科建设再上新台阶。目前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有省级中医名科1个(骨伤科),省级重点专科5个(骨伤科、针灸科、妇产科、肿瘤科、心血管科),省级重点专科建设单位1个(儿科),市级重点专科(专病)9个(骨伤科、针灸科、推拿科、儿科、妇科、肿瘤科、心血管科、内分泌科、肛肠科)。

  妇产科简介

  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妇产科建立于2001年8月,设有门诊部、妇科住院部和产科住院部,现有副主任医师4人,主治医师7人,主管护师4人、护师18人、执业护士2人。科室医疗技术力量雄厚,诊疗设备先进,秉着“一切从病人的利益出发,坚持走中西医结合之路”的发展宗旨,对妇科、产前、产后的各类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危重病症有独特、成熟、完善、有效的中西医诊疗体系,特别对于调经种子、产后保健康复方面有着中医特色。

  妇产科门诊每年门诊量一万多人次,设有普通门诊、专家门诊、产科高危门诊、中医妇科特殊门诊。门诊手术室开展普通人流、无痛人流、上环、取环、输卵管通液术等,并设有舒适的观察室;中医妇科特色门诊、产科设有胎心电子监护检查等,妇科有电离子治疗仪、强光治疗仪及阴道镜检查,还有盆底磁疗、电疗等先进仪器。中医治疗室开展了耳针、刮痧、拔罐、中药封包热敷、艾灸、穴位贴敷、催乳、中药熏洗、脐疗等中医适宜操作技术。

  住院部设有妇科及产科,开展安胎,引产,无痛分娩,以及宫外孕、卵巢囊肿、子宫肌瘤等传统手术、阴式手术、微创手术治疗以及各类计划生育手术;妊娠滋养细胞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妊娠合并症及各类难产的诊断与处理,新生儿有专门的中药沐浴、婴儿抚触、新生儿游泳室,环境优雅,气氛温馨。中医适宜治疗室开展了耳针、刮痧、拔罐、中药封包热敷、艾灸、穴位贴敷、催乳、中药熏洗、脐疗等中医适宜操作技术促进产后及各类妇科术后调护及康复。

  内五科(心血管科)简介

  2016年1月13日,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内五科正式成立,内五科位于住院综合大楼六楼,内五科为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重点发展学科,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科室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深度合作,并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立胸痛联盟。开展心脏介入治疗,利用专家团队到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长期驻点坐诊和强有力的技术指导机会,施行冠状动脉造影术及经皮冠状动脉支架植入等复杂手术,为心血管疾病患者服务。

  科室现有高级职称4名,中级职称11名,多名医生及护士曾经在国内著名医院进修学习。科室主要承担门诊及住院病人的诊疗服务工作,并承担广州中医药大学及嘉应医学院学生的临床实习教学工作。科室成员近年来在省级以上医学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同时积极开展临床科研工作,获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科研立项3项,获梅州市及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梅江区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科室现有病床数55张,配备有现代医学先进检查,检验设备,辅设心导管室、高压氧室、色彩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心电图、24小时动态心电图、24小时动态血压、多功能监护仪、心电监护、除颤仪、微量注射泵、中心吸氧装置、吸痰机、无创呼吸机、体外反搏治疗仪等一大批先进仪器设备。为心血管患者提供准确及时、完善的监护及治疗。科室继承和发扬祖国传统中医特色,具有丰富中医中药传统医学治疗心血管疾病经验,辩证应用中药制剂,采用耳穴压豆疗法、中药穴位贴敷、中药沐足、中药薰药治疗等中医特色疗法。善于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高血压病、冠心病、心肌梗死、风湿性心脏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脑梗塞等疾病,尤其在治疗眩晕、胸痹、真心痛、心悸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高压氧用于治疗脑梗塞、脑血管意外后遗症,一氧化碳中毒、颈椎病等有较好的疗效。熟练完成冠状动脉介入等微创介入诊疗术。

  我科中西医结合治疗方面除按照临床路径对稳定型心绞痛、慢性心力衰竭、脑梗死、消渴、眩晕等进行西医治疗外,还积极开展多种中医特色疗法对患者进行治疗,如穴位贴敷,灸法治疗,中药热奄包,耳针,中药封包,体针,温针灸,电针等,以及五禽戏、八段锦等进行康复,科室还配备有增强型体外反搏、高压氧舱等辅助治疗设施,促进患者康复,取得了良好疗效。

  增强型体外反搏是我科比较有独特特色的康复设备,在国内应用于临床已有几十年历史,主要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缺血性脑血管病变等,疗效显著,运用这种新医疗技术进行治疗,可以促进冠状动脉侧支循环解除心肌缺血的威胁,在脑梗塞后提高脑血管灌注压,维持高水平脑血液量是合理有效的治疗方法。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内五科已经采购了一台增强型体外反搏治疗装置,有经过培训合格的医务人员进行操作,开展治疗以来,共治疗320多例,总有效率99%,其良好疗效得到广大患者一致好评。

  内三科(肿瘤科)简介

  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内三科是广东省中医肿瘤重点专科、梅州市中医肿瘤重点专科,“南方中医肿瘤联盟”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梅州工作站,“林丽珠广东省名中医工作室”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分工作站,“广东省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创建单位。多名医生、护士曾先后至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市中医医院肿瘤科进修学习。医护人才梯队合理,专科经验丰富,临床、教学与科研结合是科室人才梯队的特色,近年来承担省、市级科研项目多项,并承担实习、基层进修医师的教学工作。

  科室设立中医肿瘤综合门诊、癌痛门诊、住院部,开展了肿瘤的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体外高频热疗、毫米波治疗等综合治疗手段,同时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在促进肿瘤治疗后康复、配合放化疗减毒增效、减轻症状、改善肿瘤患者生活质量等方面有很好的疗效;在延长晚期恶性肿瘤患者生存期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专科特色:

  1、肿瘤规范化治疗:开展了肿瘤的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体外高频热疗、毫米波治疗等综合治疗手段,“中西合璧,无痛身心”是科室创建广东省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的宗旨。旨在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缓解患者疼痛的同时减轻止痛药物相关毒副作用,使患者在肿瘤治疗的全程能够“无痛身心”。

  2、带瘤生存:“以人为本,扶正抑瘤”是我科治疗晚期肿瘤患者的根本。更多去关注患者本人的身体状况、身心同治,通过中医扶正抑瘤,让更多的晚期患者能够获得最合适的治疗,达到“带瘤生存”的目的。

  3、优质护理:“专业素养,优质人文”是科室中西医结合护理的特色。科室拥有一支专业的护理团队,能够进行深静脉置管(如PICC、输液港)的维护,术后淋巴水肿、造口等护理;同时发挥中医特色,开展中药贴敷、热熨、艾灸、穴位按摩、足浴、中药灌肠、穴位注射等多种中医适宜技术。拥有较高的人文素养,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

  中医药治疗应贯穿肿瘤治疗全程!术后康复、预防复发,减毒增效、保驾护航,扶正抑瘤、带瘤生存是我们的目标。科室立足专业与人文并重,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提供优质护理,真诚为肿瘤患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