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驻白宫社区法律顾问李彦彬律师到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3-24 16:36:03  浏览次数:-
【字号:

  一、2022年1月14日,驻社区法律顾问李彦彬律师到白宫居委提供法律服务。服务对象为居委干部。主要内容为:关于居委章的使用及合同审查。涉及的法律问题有:因创文创卫需要,居委与某公司签订了关于树木砍伐及修剪枯枝残枝的合同。居委干部认为合同中没有关于将树根清除的约定,拟在合同中增加条款,请律师协助处理。处理结果:律师根据居委干部的要求对合同进行了完善。

  二、2022年2月21日,驻社区法律顾问李彦彬律师到白宫居委提供法律服务。服务对象为该社区居民。涉及内容:关于建筑物办理证件的问题。该社区一居民想要建房,由于在白宫社区居委辖区内,建造房屋需要经过有权部门审批,否则属于违建物,在建房初期,有类似于中介机构的人员向居民表明,其熟悉办证的流程,居民考虑到方便和省事,遂委托中介人员办理相关手续,后居民缴纳了中介费用,中介机构也确实将有权机关办好的相关证件交给建房人。后,经公安机关调查,发现所谓办理好的证件属于假证,问该如何维权?

  律师解答:关于房屋证件的问题,既然是假证,那么居民应将这一情况向政府说明,以便后续补齐相关证件。关于中介的问题,中介肯定构成违法,居民的中介费可以索回,中介是否构成犯罪,居民应当向派出所报案处理。

  三、2022年3月4日,驻社区法律顾问李彦彬律师到白宫居委提供法律服务。服务对象为该社区居民。涉及内容:一居民六年前出借两万元给他人,约定期限一年并出具了借条,至今对方仍未还钱,并且该村民在微信上的催债记录因换手机而被删,问应如何维护合法权益?

  律师解答:根据民法典规定,债务人到期不还,债权人必须在三年内向债务人要求归还,或向法院起诉。该借条到期至今已超过三年,且无证据证明该村民在诉讼时效期间主张过权利,若提出诉讼,该村民的权利法院不予保护。

  四、2022年3月14日,驻社区法律顾问李彦彬律师到白宫居委提供法律服务,服务以法治讲座的形式开展。主题为:解读非法集资。会后,驻村律师走访了部分居民户,就讲座内容接受居民询问,并进行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