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驻阁公岭村法律顾问李彦彬律师到村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3-24 16:47:16  浏览次数:-
【字号:

  一、2022年1月17日,驻村法律顾问李彦彬律师到阁公岭村提供法律服务。服务对象为村委干部和村民。主要内容为:根据村干部的工作要求,驻村律师对村民遇到的合同纠纷进行现场讲解,与涉合同的多位村民进行了现场座谈。涉及的法律核心问题:根据租赁合同,承租人在租期届满后,应将租赁土地按现状交还给出租人,但由于双方无法就续租达成一致意见,故承租人在租赁期限届满前,拆除了租赁土地上的临时搭建物,问该如何维权?

  律师解答:合同是双方一致合意的结果,显然承租人的行为是及其不道德的,但是合同在签订时没有约定违约责任,如村民认为承租人构成侵权,那么侵权的损失如何计算应经过鉴定评估。故律师建议村民按照合同约定要求承租人将租赁土地恢复到水田状态。另,律师还对合同的完善进行了系统讲解。

  二、2022年2月24日,驻村法律顾问李彦彬律师到阁公岭村提供法律服务。服务对象为村委干部和村民。涉及内容:在“三清三拆”中的权利保护问题。村委在“三清三拆”的工作过程中,拟对某处的破旧建筑物进行拆除,现经村委干部与屋主联系,屋主同意拆除,但屋主现在无法在同意确认书中签名,屋主通过电话确认委托其他村民代为签名,问是否存在法律问题?

  律师解答:要有证据足以证实屋主同意拆除并委托他人签名,如确实无法签名,则应当保留同屋主的实名短信记录、实名通话记录予以证实。

  三、2022年3月9日,驻村法律顾问李彦彬律师到阁公岭村提供法律服务。服务对象为村民。涉及内容:村民刘某从小过继给张某抚养,现张某去世,张某亲生子女认为刘某没有继承权,双方发生纠纷,问如何处理此事?

  律师解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七条,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一)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本编所称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本编所称父母,包括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扶养关系的继父母。本编所称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异母或者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养兄弟姐妹、有扶养关系的继兄弟姐妹。根据现场沟通,发现张某亲生子女思想固执,不听劝解,因此建议刘某可通过民事诉讼进行维权。

  四、2022年3月15日,驻村法律顾问李彦彬律师到阁公岭村提供法律服务。服务以法治讲座的形式开展。主题为:解读非法集资。会后,驻村律师走访了部分村民户,就讲座内容接受村民询问,并进行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