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驻江子上村法律顾问李彦彬律师到村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3-24 16:56:02  浏览次数:-
【字号:

  一、2022年1月12日,驻村法律顾问李彦彬律师到江子上村提供法律服务。服务对象为村委干部和村民。涉及内容有:村里有一块土地,土地没有确权,两村民合作建房,房屋建设完成后,现双方对剩余空地的权属有争议,经多次报警处理,均无法处理,问律师该如何处理? 

  律师答复:根据律师对双方材料的审查,发现确实双方对土地权属都没有相应的材料证实。建议:1、保持现状;2、通过诉讼解决。

  二、2022年2月22日,驻村法律顾问李彦彬律师到江子上村提供法律服务。服务对象为村委干部和村民。涉及问题:关于银行金融借款的实际借款人与实际借款使用人的问题。村民1将其个人信息证件出借给村民2使用,村民2向银行借款,放款至村民1账户内,村民1将款项给到村民2使用,村民1与村民2属于亲兄弟,现村民2不能还本付息导致银行催收,问村民1权利该如何保障? 

  律师解答:首先,对于银行,村民1必须还款。其次,如没有证据证实是实质的村民1出借款项给村民2,则村民1的款项都可能无法追回。 建议:作为亲兄弟,也要明算账。这样才能保护合法权益。

  三、2022年3月8日,驻村法律顾问李彦彬律师到江子上村提供法律服务。服务对象为村民。涉及问题:夫妻双方感情破裂,无法维持,但双方皆认为“谁先提离婚谁吃亏”,都不肯提出离婚,问如何处理此事?

  律师解答:协调双方进行沟通教育,《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规定,夫妻感情已破裂,调解无效,应准予离婚,夫妻任何一方都可以通过法院和民政部门提出离婚,根本不存在谁先提出离婚谁吃亏的问题,无论谁先提离婚,在分割财产或子女抚养上,法院都会依法公正处理。

  四、2022年3月15日,驻村法律顾问李彦彬律师到江子上村提供法律服务。服务以法治讲座的形式开展。主题为:解读非法集资。会后,驻村律师走访了部分村民户,就讲座内容接受村民询问,并进行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