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驻将军阁村法律顾问李彦彬律师到村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3-24 16:59:26  浏览次数:-
【字号:

  一、2022年1月11日,驻村法律顾问李彦彬律师到将军阁村提供法律服务。服务对象为村委干部和村民。涉及内容有:某村民小组有林权一处,现拟对林权的权利人进行变更,在变更手续的办理过程中,需要林地所在的村民小组盖章,现村民小组拒绝盖章,问该如何处理? 

  律师解答:建议跟村民小组长释明法律,村民小组有配合村民及服务村民的义务,如村民小组执意不予配合,只能通过诉讼解决。

  二、2022年2月23日,驻村法律顾问李彦彬律师到将军阁村提供法律服务。服务对象为村委干部和村民。涉及问题:关于连带责任保证人的担保责任。某村民曾经向他人借钱,另一村民作为担保人在借条中签名,在村民借到款项后,一直没有偿还,现出借人找到担保人,问担保人该如何处理? 

  律师解答:首先应确定,因为借款发生在2021年1月1日之前,担保方式在没有明确约定的情况下,应该认为为连带担保责任,所谓连带担保责任,即出借人在没有通过法律手段向借款人追讨的前提下就有权利要求担保人代偿;其次,应当查清楚借款有无约定借款期限,如约定了有权要求明确的还款期限,而对担保期限又没有约定的,则在借款到期后的6个月内,出借人有权要求担保人还款,如超过6个月,则担保人可以不还款。 提示:在后续的催收过程中,担保人应予以明确拒绝还款,以便保护自己。

  三、2022年3月7日,驻村法律顾问李彦彬律师到将军阁村提供法律服务。服务对象为残疾人。涉及问题:该村村民2019年曾在梅州市梅江区东升工业园一工厂内上班,在工作不到一个月以后,双方通过协商方式解除了劳动合同即劳动关系,工厂向村民出具了离职证明,现村民认为其是在工厂的诱导之下被迫离职,问可以通过哪种方式维护合法权益?

  律师解答:1、因为双方已经协商解除了劳动关系,且至今已超过一年时间,所以村民主张的法律关系已经超过了劳动的仲裁时效,因此无法通过劳动仲裁或者诉讼维护合法权益;2、如确实存在用人单位强迫离职的行为,劳动者可向劳动监察大队举报用人单位违法情况。

  四、2022年3月14日,驻村法律顾问李彦彬律师到将军阁村提供法律服务。服务以法治讲座的形式开展。主题为:解读非法集资。会后,驻村律师走访了部分村民户,就讲座内容接受村民询问,并进行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