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驻龙岗村法律顾问李彦彬律师到村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3-24 17:03:34  浏览次数:-
【字号:

  一、2022年1月13日,驻村法律顾问李彦彬律师到龙岗村提供法律服务。服务对象为村民。主要内容为:村民向另一村民租赁了土地,没有签订书面的合同,租赁的土地性质为水田,已经确权,租赁土地用于种菜,租金按年支付。现村民担心土地承包者突然反悔不出租,给承租人造成经济损失,拟通过合同予以规制,问该如何处理?

  律师解答:可签订土地使用权流转协议,在流转协议中对涉及的问题予以确认。

  二、2022年2月19日,驻村法律顾问李彦彬律师到龙岗村提供法律服务。服务对象为村委干部和村民。涉及问题:关于交通事故的赔偿。有公民发生交通事故事发时是机动车违法驾驶,导致行人被撞,行人伤情严重,后经交警部门事故认定,机动车负事故全部责任,根据家属了解得知,机动车购买有商业100万元,现住院医疗费已经花费将近40万元,保险公司垫付了部分费用后也不再垫付,问该如何处理?

  律师解答:一、由于涉事车辆购买有保险,如无其他问题,最终保险公司120万元都应赔付,所以应该尽最大可能将伤者医治,尽量不留后遗症。二、考虑到120万的保险限额,极可能保险不够赔付,所以保险不够赔付的部分由事故对方承担,但事故对方是否有能力赔付,属于本事故处理的难点。三、建议尽快提起诉讼,查封对方现有的资产,以防对方转移资产,造成权利无法实现的情形。

  三、2022年3月10日,驻村法律顾问李彦彬律师到龙岗村提供法律服务。服务对象为村民。涉及法律问题:两村民就两家相邻的巷子因砌墙一事发生纠纷。一方因临近垃圾堆所以砌隔墙,另一方认为隔墙阻碍其通行而阻止对方砌墙,双方产生争执,问可以通过何种方法解决纠纷?

  律师解答:1、村委对双方进行调解,从法、理、情三方面进行开导;2、若调解不成,双方可以通过诉讼方式解决纠纷。

  四、2022年3月16日,驻村法律顾问李彦彬律师到龙岗村提供法律服务。服务以法治讲座的形式开展。主题为:解读非法集资。会后,驻村律师走访了部分村民户,就讲座内容接受村民询问,并进行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