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驻干才村法律顾问丘坚律师到村提供法律服务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3-25 17:56:31  浏览次数:-
【字号:

  该季度到村的主要工作是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开展法治宣传。

  1、该村一村民咨询:“我有一个案子判决出来了,申请执行时发现被告已死亡,在这种情况下,我是否可继续申请强制执行?”

  律师解答: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四百七十五条规定:“作为被执行人的公民死亡,其遗产继承人没有放弃继承的,人民法院可以裁定变更被执行人,由该继承人在遗产的范围内偿还债务。继承人放弃继承的,人民法院可以直接执行被执行人的遗产。”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中变更、追加当事人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条规定:“作为被执行人的自然人死亡或被宣告死亡,申请执行人申请变更、追加该自然人的遗产管理人、继承人、受遗赠人或其他因该自然人死亡或被宣告死亡取得遗产的主体为被执行人,在遗产范围内承担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因此,你可以变更被执行人为对方的继承人,要求继承人在继承的范围内承担责任。

  2、法治宣传:土地流转法律知识宣传。